龙华新闻

工程抢工期酿险情 幸被及时叫停

编辑:陶倩2017-11-15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林志鸿)近期,区住建部门在检查一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时发现,该项目违规施工导致坡面下沉开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当即勒停工令并按深圳市“铁十条”要求启动顶格处罚。

据了解,该项目属龙华区某街道挡墙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长约130米,毛石挡墙高5-6米,坡下紧邻临时建筑。因原挡墙发生裂缝,存在安全隐患,根据整治设计要求,需拆除原有挡墙后,在原址新建混凝土挡墙支护。经检查发现,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临时边坡顶部南北走向约40米坡面发生下沉开裂,沉降变形最大量达10厘米,且多处产生坡面外鼓、开裂,边坡处于极不稳定状态,情况十分危险,需立即采取应急措施抢险加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检查人员当即叫停施工,并展开调查。

经初步查明,该项目为赶工期,施工单位简化了施工程序,在临时边坡施工过程中违反施工规范要求,未实施分层分段开挖,土钉注浆后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即开挖下层土方;同时省去了检测程序,未及时委托第三方对土钉进行检测。抢工期、赶进度、不顾及工程质量和安全、对施工规范标准等要求视而不见是造成险情的根本原因。

庆幸的是,该重大隐患检查发现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区住建局正在对该事故展开调查取证工作,拟对责任单位及人员实施顶格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