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突出问题导向 龙华全区将加快实现巡察全覆盖

编辑:陶倩2017-11-15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巡察利剑出鞘,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日前,龙华区委2017年第一轮巡察工作顺利结束。首轮巡察发现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等6个方面57条问题,发现一批涉嫌违纪违法线索。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在新修订的《党章》第十四条中增加了“党的市和县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等相关规定。龙华区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开展政治体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8月上旬,龙华区委高标准启动首轮巡察工作,精心挑选16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成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经济促进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浪街道办事处3家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其中第一巡察组还向对口帮扶领域进行了延伸巡察。

“望”表明里,找准问题。巡察组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多种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巡察期间,受理来信来电来访89件次,个别谈话294人次,召开动员会、座谈会27次,开展走访61次,进行暗访8次,开展问卷调查1033份,列席各类会议40次,调阅材料3100余份,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39条,共发现6个方面57条问题,发现一批涉嫌违纪违法线索,向被巡察单位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6条。巡察中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履职不力、作风不实,违规出国(境)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

近日,区委召开2017年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会,专题听取了区委3个巡察组首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首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首轮巡察发挥“利剑”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指出,要瞄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制度建设和干部考核;要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注重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查处;巡察队伍要以高标准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求自己,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确保巡察结果客观公正全面。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巡察为契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从而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阶段,龙华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严字当头、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城市更新、对口扶贫、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基层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小官大贪”、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歇推进巡察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巡察全覆盖。

据了解,本周区委3个巡察组将前往首轮被巡察单位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12月上旬,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将全面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