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老村变身艺术家集聚区 观澜鳌湖村打造城中村治理样板村

编辑:陶倩2017-11-13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以鳌湖艺术村为代表的城中村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观澜街道全面有序展开。

环境雅致,路面整洁,艺术村处处透着艺术气息。

艺术涂鸦、绿色植物把古村装扮得很雅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中国城镇化理想,已在观澜街道牛湖社区鳌湖艺术村成为生动实践。优美绿道铺展开来,背街小巷的道路鹅卵石镶嵌,老围前的荷塘一汪清水再现,整个村落褪去城中村的嘈杂,洋溢着让人心神愉悦的艺术气息。历时半年的苦干实干,观澜街道首个城中村整治项目建设初战告捷,以鳌湖艺术村为代表的城中村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观澜街道全面有序展开。

面子里子都要美:艺术与优美融为一体

深圳的秋季,在鳌湖艺术村前的荷塘边漫步,或者在刚刚整治一新的背街小巷随意穿行,都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艺术村变美了,成了观澜一个旅游休闲的点,许多人来玩,我们的日子也舒心了”,一位牛湖居民道出了许多老百姓的感受。牛湖社区鳌湖村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作为观澜街道第一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成了观澜街道以城市文明主推城区绿色经济的一个典范。

作为观澜街道整治城中村工程的示范工程,围绕鳌湖艺术村的整治面积达到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改造、给排水、电气、景观绿化及其他配套等,艺术与优美融为一体,美观与实用相得益彰。

从观澜街道城建办提供的老照片,到如今眼见为实,对比可谓天翻地覆。过去的人行道是破烂的,如今全部铺上了美观、整齐的地砖,一些地方还设计成了几何图案;艺术村门口的篮球场也焕然一新,铺上了全新的彩色地面。停车场,过去是黄土地,晴天刮土,雨天踩泥,如今也铺成了草坪和地砖镶嵌的车位,墙角唐竹掩映,不失野趣。另外,艺术村还对垃圾桶进行了改造,绿化也作了大幅提升,走在老村,不时还能看到因地制宜的艺术创造,一些艺术化的墙上图案装饰,把整个村落的艺术气息一下又提升了很多。

据悉,除了鳌湖村,桂花新村城中村整治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展开,从今年7月开始,将用约半年的时间,对片区的道路、电气工程、景观、边坡、广告牌和护栏等进行一次大规模提升,为观澜河沿岸再添一处靓丽宜居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