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大法律服务信息化举措引领司法创新

编辑:陶倩2017-11-10 07: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法援机器人在提供服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何玮/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扎实推进龙华区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落实“科技创新、法治深圳”建设,龙华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通过法律援助机器人、法援自助终端机和线上法律咨询平台,引领司法创新,着力构建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新常态。

探索推进法律援助机器人,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今年4月,龙华区探索试点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通过机器人与受援人对话的形式提供服务,依靠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和云端法律数据库,机器人可解答受援人90%以上的法律问题,减轻基层值班律师咨询压力。

目前,龙华区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和辖区一半以上街道引入了法律援助机器人,截至10月份,法律援助机器人为市民解答各类法律问题23326次。

率先试行首台法援自助终端一体机,优化法律服务环节。今年8月,龙华区率先试运行法援自助终端一体机,优化法律服务环节。受援人可通过身份验证、口述案件等形式,由一体机智能识别、提取信息、自动填表,将办理准备时间由30分钟缩减至3分钟,有效提高了法律服务效率。自试行以来,一体机已处理80宗法律援助案件,受到市民好评。

研发线上法律咨询平台,拓宽法律服务渠道。龙华区依托“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定制研发了具有龙华特色的线上法律咨询平台,市民可通过微信随时提出法援、劳动等各类法律咨询,咨询平台将提取市民的法律需求,通过后台云终端丰富的法律知识数据库,以语音、文字、图片、案例等形式进行专业的法律解答。咨询平台具备普及广、便利的优势,可同时为多人提供24小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目前,线上法律咨询已达29392人次。民治、龙华、福城街道相继推出线上法律咨询平台,其他街道也将陆续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