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明确标准加强监管 推动小型建设工程规范施工

编辑:陶倩2017-11-09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王艳,深圳市宝安日报社编委;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深圳市龙华区媒体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市三八红旗手。

随着龙华区城市管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双提升”的全面发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居民需求回应均有了更高标准。无论是城中村综合改造,还是各级道路规划与提升,都在实现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尤其是一些涉及居民出行、生活的社区(城中村)内小型建设工程,更是与市民生活便利程度息息相关。但调查发现,不少小型建设工程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给社区居民带来不便,引得市民“颇有微词”。

这些问题主要有工期过长、工程防护不到位、工程恢复不及时、施工信息不公开,均以民众出行受影响、知情权被侵犯、存在安全隐患为代价,须引起高度重视。

对此,笔者建议对小型建设工程设置必要的施工流程标准,明确对施工单位有约束力的责任条款,建立快速有效的施工过程监管机制,加大施工信息公示力度等,从而推动小型建设工程规范施工。

首先,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小型建设工程施工流程标准。由工程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一套完善的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施工流程标准及施工管理制度,做到工程进度规划合理、施工有质便民、管理有度有效。除质量标准外,对小型建设工程的安全防护、路面恢复、工期、作业要求均细化明确,确保施工期间各个环节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要将施工流程标准作为责任条款纳入施工合同,与施工单位形成具有约束力的约定。

第二,加大对小型建设工程施工流程各环节的监管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安全管理方案进场施工,确保规范施工。对其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最大限度地避免其给群众出行带来的不便及消除安全隐患。

第三,提升利益相关群体获取施工信息的便捷程度。工程信息不公开,或者获取困难,是市民吐槽的重点。需要建立更方便的信息公开渠道与公开标准,提升周边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即时信息)的便利度,包括施工时间、施工人数、施工设备、防护标识、工程恢复,以及因客观原因造成的工期调整等,以期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所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均应得到重视,尤其是便民工程,更应该想得细做得实。小型建设工程的标准化施工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课题,但只要这些标准呈现出更加阳光、更加便民、更趋完善的特质,必将为龙华区的城市管理与民生服务探索出更多宝贵经验。

龙华区政协委员 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