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生微实事:急救技能进社区 编织强大“急救网”

编辑:陶倩2017-11-07 07: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大水坑社区举办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讲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罗海燕/文 记者 蔡维泽/图)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如果具备一定的应急救护能力,几秒钟、几个简单的动作,或许就能挽救一个生命。为了让更多居民掌握急救技能,福城大水坑社区大力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并在公共场所设置急救设备,编织社区“急救网”。

最近一场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讲座在大水坑小学举行,由心肺复苏急救资深专家向100多名师生、居民授课,讲解、示范心肺复苏操作,传授徒手心肺复苏技能。

“对伤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能早一分钟进行救治,便多一分生还的希望。”培训中,应急救护专家阐明掌握应急救护技能的重要性,结合事例讲解了突发事件现场评估、伤情判断与救护等急救知识,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要领及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模拟救护操作示范。

讲台前的几个仿真假人早已引起孩子们的注意,一到现场演练环节便纷纷围上前来,跃跃欲试。“先要解开衣领和裤带,再用左手掌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在急救专家的细心指导下,师生们利用仿真假人轮流做了演练,直至掌握心肺复苏要领。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以后遇到类似突发事件时,将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用学到的急救技能挽救他人生命。希望该项目能在更多社区开展,让更多人学到急救技能。

“本月底前还会在社区开展一场急救知识讲座,传授徒手心肺复苏技能。”大水坑社区相关负责人陈景荣介绍,心肺复苏急救推广是大水坑社区开展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还在公共场所设置两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据介绍,AED是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便携、易操作。为确保能熟练使用该急救设备,社区还对24名管理责任人、急救应急队员进行急救资格培训。此外,AED项目还与社区物业、社康中心、120、街道办、社区工作站以及社区各社会团体建立紧密合作联系,形成一张强大的“急救网”,缩短急救等待期,从而保证快速准确实现救助。

实事微评

急救知识的传播普及程度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它并非医护人员的“专利”,而是每个人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法宝”。

大水坑社区向居民大力普及急救技能,在公共场所设置急救设备,整合社区急救资源,构建起全民参与的社区急救体系,确保居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得到救助,或有能力向需要救助者伸出援手。如果人人会救人,那么人们的生命安全,就获得了更有力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