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7-9月份各街道各部门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公布

编辑:陶倩2017-11-03 16: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定期发布排行榜,通过邀请专家点评和分享,来帮助各单位扎实提升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

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讯 近日,龙华区公布7至9月份各街道各部门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本榜单由龙华区与深圳舆情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科研力量,对各街道各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进行诊断,定期发布排行榜,通过邀请专家点评和分享,来帮助各单位扎实提升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在2017年7至9月份当中,深圳舆情研究院总共关注到与龙华区有关的舆情亊件126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亊件13个,通过专家点评,形成本期的“龙华区舆情处置能力排行榜”。

据了解,2017年2月4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负责全区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文体事业发展等工作。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同时加挂“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区委网信办)”的牌子,负责指导管理、监测全区舆论导向和社会舆情工作,主要任务为全区社会舆情的收集、分析、调研、协调处置等。为了实现全区舆情事件处置的快速响应、整体联动和及时化解,龙华区正加快建立健全以“舆情应对能力考核”为抓手、以各舆情责任单位为主体、多部门支持配合的舆情处置机制,全方位收集、处置市民诉求,切实提升新媒体环境下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为了及时总结舆情处置的经验教训,推动各部门更主动、更有效地处置舆情,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与深圳舆情研究院合作推出了“龙华区舆情处置能力排行榜”(以下简称“排行榜”)。“排行榜”按季度发布,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科研力量,根据系统检测到的传播面、影响力等信息和数据,每期筛选出10个左右龙华区热点事件作为案例,整理事件发展脉络,按照排行榜基础计分表,逐点给分,形成一个事件介绍和基础分数,并交由专家,在参考基础材料的同时进行打分并点评。

同时,“排行榜”将成为龙华区舆情应对能力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旨在通过专家点评、典型示范的方式,对各街道各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进行诊断,来帮助各单位扎实提升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提高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科学化水平。

在2017年7至9月份当中,深圳舆情研究院总共关注到与龙华区有关的舆情亊件126个。现根据传播面、影响力,从中筛选出热点亊件13个,通过专家点评,形成本期的“龙华区舆情处置能力排行榜”。

名词解释:

网络舆情:受公众广泛关注的公共政策所引发的网上舆论反响;媒体、网民对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公营机构进行的舆论监督。

处置速度:衡量涉事机构是否能够及时发现热点舆情,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发布质量:衡量涉事机构在应对过程中,发布信息的速度、方式、质量和效果。

引导措施:衡量涉事单位是否能够根据网络特点进行舆情研判,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处置成效:涉事单位采取应对措施后,正面信息是否出现并传播,负面影响是否淡化和消除。

本期参评专家:(排名按姓氏笔画)

李朝晖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所长

陈育柱 人民网深圳频道总编室主任

胡 文 《深圳晚报》编委

南云楼(深商研究会副秘书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