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百部名著进校园 龙华实验学校学子吟诗情

编辑:陶倩2017-10-29 22: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伴随着一群小学生嘹亮的诗经朗诵,龙华实验学校校园内雅风萦绕,古韵悠扬。10月27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局“四个一”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百部名著进校园”首场活动在龙华实验学校顺利举行。活动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城市学院宋承昊院长主持,以“《诗经》、诗歌、诗人”为主题,特别邀请了著名诗人蒋一谈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龙华实验学校全体学生、教师代表,以及各区语文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深圳市教科院德体艺中心黄宏武主任热情洋溢的致辞拉开了活动帷幕。他指出,深圳市教育局于2015年启动“四个一”进校园工作,“四个一”指百部名著、百部电影、百首名曲、百幅名画。“百部名著进校园活动旨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文学素养,陶冶艺术性情,构建学生的文化传承意识。

紧接着,龙华实验学校教科室王婷老师现场以声传情,以唱拂心,“绿草苍苍,白雾茫茫……”,引领学生们走进了生意盎然的诗歌世界,一同体验诗歌的节奏之美、音韵之美、生活之美。

随后,蒋一谈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介绍“截句”这一创新诗歌的形式之美、意蕴之深。“不学诗,无以言”,他鼓励学生们自由抒发自身感受,用“截句”记录记忆,感知世界,努力成为时代的“鬼才”。现场师生们悉心聆听,如沐春风,会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阵阵,大家都陶醉在悠扬深远的诗境之中。

活动结束后,蒋一谈老师和参会教师移步学校三楼会议室,共同探讨儿童诗歌教育的课程设计。蒋老师带领老师们向儿童诗歌教育创作的更深处漫溯。老师们也踊跃提问,积极与名家进行对话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现场老师纷纷表示,此次“百部名著进校园”活动让人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儿童诗歌的创作兴趣与鉴赏水平,而且拓展了儿童诗歌课程教学能力。

据悉,龙华实验学校秉承“问学道,共生长,有担当”的校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校园文化、国际交流等教学实践当中,积极发挥国学经典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未来,龙华实验学校还将继续推进诗歌教育、国学经典教育等综合人文素质学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育之中,激发学生亲近经典、热爱经典,擦亮孩子们的民族底色,固本铸魂,以撑起民族的脊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