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创建社会化平台”活动项目关爱环卫工人

编辑:陶倩2017-10-26 08: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拔河比赛中,环卫工人齐心协力争夺冠军。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在“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10月25日下午,“共建文明龙华 环卫工人趣味运动会”如期举行,作为龙华区“文明创建社会化平台”首批入选项目,由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联合深圳市润园物业管理公司、深圳狮子会华田服务队,组织民治辖区环卫工人欢乐过节,送上节日祝福。

从腼腆到自信喊出“放马过来”

干净的城市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辛勤的付出,他们奔波于大街小巷,起早贪黑,少有空闲时间休息,也缺少娱乐休闲活动。“我们能为环卫工人做点什么呢?”这个活动的两个主要发起人杨斌和戴亮亮都住在民治街道,热心文明建设,特别关注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状态。此前,他们便组织多方力量,成功申报了“文明创建社会化平台”项目,要为环卫工人办一场趣味运动会。

昨日下午,民治街道的近50位环卫工人集聚在碧水龙庭小区广场。在游戏项目开始前,主办方还邀请了指哨达人田柏学来到现场,两只手合拢凑到嘴边,便吹出美妙的音乐,让现场气氛快速升温。而到了比赛环节,环卫工人分为五支队伍参赛,起初许多人表现还有点羞涩腼腆,但经过主办方和周边围观居民的鼓励,大家齐心协力争取比赛冠军。

“西瓜跑得快”、“十人十一足”“气球传递”,还有经典的“拔河比赛”,每个项目的比赛内容都设计得相对简单,让参赛者能“秒懂”规则,迅速投入。到了比赛的后半段,环卫工人已经完全进入状态,更有队伍对其他挑战者自信喊出“放马过来”。

希望形成常态化的关怀举措

张阿姨平常在南源、东泉新村片区工作,她告诉记者,和很多环卫工人一样,凌晨3、4点就要起床工作,平常也少有时间休息。有机会参加这类活动,感觉紧张又新奇。当张阿姨的队伍获得好成绩时,她激动地跳起来和同伴击掌,这是她少有的“活泼”时刻。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现场欢乐笑声不断,环卫工人玩得尽兴,纷纷为主办方点赞。

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记者在活动现场周边采访了一些居民,少有人知道这个节日。但大家也普遍提到,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应该多关爱他们的生活和困难,从自身做起,不要给周边环境添负担。

戴亮亮告诉记者,环卫工人趣味运动会是一个起点,希望由此表达对这一群体的关怀,但也希望有更多常态化的行为举措,来引起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群体及其工作本身的关注,营造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人人自觉不让垃圾落地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