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力推治水提质工作 油松河生态补水设施正式通水

编辑:郑瑞欣2017-10-19 18: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龙华区以空前的力度,实现了治水工作的开门红。

油松河生态补水设施通水仪式现场

放生鲫鱼


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徐思超)10月19日下午,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率队赴龙华区调研治水提质工作,并参加了油松河生态补水设施通水仪式。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副区长刘大岭,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共同参加仪式,并在现场一起放生鲫鱼。

放生鲫鱼,一是表示处理后水质已达生态用水标准,二是展示龙华区长久治水的决心——治水成功,仍要“水长清、鱼长游、河长美”,保证水质长期稳定。

油松河,为观澜河支流,发源于大脑壳山,有支流牛咀水、塘水围,与坂田河合流后汇入观澜河,河道全长8.326公里,黑臭长度4.36公里。牛咀水,为油松河一级支流、观澜河二级支流,发源于牛咀水库,在民治小学附近汇入油松河,河长6.23公里,治理前黑臭长度3.47公里。

为确保观澜河水质达标,龙华区狠抓治水提质,特别是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年计划投入23.9亿元,全力推进6大类81项重点工程。截止目前,治水提质项目投资累计完成19.6亿元,完成率82%。8条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其中,国家住建部、环保部重点挂牌督办的油松河,基本实现不黑不臭。357个入河排污口实现截污纳管,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新增雨污分流管网236公里,较去年全年增长53%,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目标。累计完成7期社区给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改造里程1345公里,改造进度居全市前列。提前4个月完成在建9条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拆迁量达4.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设年度整改任务,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4栋,关停工业企业86家。开展观澜河综合整治提升,实现河流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4%,为开展龙舟赛等水上活动和打造全市最美滨水休闲“红飘带”提供了水质保障。今天,油松河生态补水全面启动,更是推动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