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明之花处处开 新碑村文化墙再现24孝感人故事

编辑:卢东勃2017-10-19 15: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0月18日下午,龙华媒体记者团查看清湖农批市场农副产品检测室。

龙华街道清湖社区新碑村‘文化墙’再现24孝故事。

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卢东勃)10月18日下午,龙华区“我爱我家 唱响龙华”活动第三站走进龙华街道,多家媒体十多名记者实地走访了清湖农批市场、清华社区新碑村、玉翠社区高坳新村,感受龙华街道今年以来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城中村治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提升等方面的变化及成效。

清湖农批创建“平安市场”

走进清湖农批市场,干净、有序、诚信、平安,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据了解,为保证创建市级“平安市场”,建立绿色、文明、诚信、和谐的现代新型市场体系”工作扎实有序进行,龙华街道清湖农批市场从软硬件和管理上双提升,成立了“市场平安市场创建工作组”,并制定详细、完善、规范的平安市场创建标准和推进实施方案等措施。

清湖农贸批发市场于2013年4月开业,总面积2万多平米,是龙华片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2015年获得龙华新区区级“平安市场”和2016年获得龙华新区A类市场殊荣,并在2017年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创建市级“平安市场”以来,从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体系、消防安全制度、环境卫生整洁、公共安全及防范设施五个方面全面提升。

记者现场了解到,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清湖市场管理处严格遵守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实行食品准入制度,建立完善的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建设有“果蔬农残检测室”,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和专业的检测人员做好果蔬的检测工作,防止残留农药超标果蔬流入本市场;每周至少两次,对市场各类食品进行检查,检查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变质等等,对变质或过期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设置有“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设置有“警示栏”,对违规经营户进行警示。

新碑村“文化墙”再现24孝感人故事

在龙华清华路洁净的道路旁,一排充满古韵的白墙灰瓦格外吸引眼球,走近一看,一幅幅充满年代感的浮雕作品更让人恍如“穿越”到了古城。“孝感动天”“亲尝汤药”“啮指痛心”“百里负米”来自24孝故事中一个个感人的场景生动再现。

据清华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长鲁黎明介绍,这正是今年该社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群众对精神食粮更加期许,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精神大餐,我们此番在常规美化墙面的同时,还力图将其打造为‘文化墙’‘文明墙’。”24面墙刚好再现24孝故事,另外2面墙则描绘“梦里长城”的景观,墙面长度共计165米,新派浮雕面积达205平方米。下一步,清华社区党委还将结合辖区实际和特色,打造更多特色惠民项目。

新碑村位于龙观东路南侧,占地面积42210.4平方米,建筑面积66278.1平方米,总栋数79栋。2002年开始,每年引入物业公司并负责村内市容秩序管理,2008由于管理费未收齐,导致管理疏松,城市“六乱”严重。自2015年“双提升”开始,多个执法部门联合进行大力整治之后,村内市容环境明显改善。

高坳新村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高坳新村位于龙华汽车站附近,共有居民楼建筑228栋,居住人约2.1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2509人,暂住人口8483人。长期以来存在各种乱象:安全隐患突出、村容村貌落后、“六乱”现象突出、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此外,烂尾楼、空地、菜地、乱搭建、“僵尸车”多。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龙华街道对高坳新村开展了综合整治大行动。

整治后的高坳新村,实行监控围合式管理,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两个微型消防应急站,消防设施齐全。村内违建得到遏制,19栋控停违建开展了安全隐患整治,还拆除了2栋烂尾楼。此外,还组织排查三小场所246家,开展智慧消防前期摸底工作。

下一步,龙华街道将不断补齐短板,在城中村管理中“多管齐下”,高标准完善提升“高坳新村”基础建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将其打造成“城中村”综合治理示范村,带动辐射辖区“城中村”平安、和谐构建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