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本土社工范松良家庭乐善好施传美德

编辑:陶倩2017-10-19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范松良给湖南省隆回县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

 

国庆长假,当别的家庭在各大景点游玩时,范松良带着妻儿回到湖南隆回老家,再次用爱心善举造福桑梓。这次他和深圳市狮子会宝庆服务队会员一起,为109名寒门学子捐赠22万助学金,为7所小学捐赠智能广播器材10余万元。

做社工以助人为乐 自掏腰包扶贫济困

据了解,范松良出生在湖南省隆回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过惯苦日子的他,跟父辈一样任劳任怨、古道热肠。从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他在云南红河州、广东湛江市等地支教多年,10多年前来龙华后,与福城茜坑本地姑娘杨运金组建了幸福的小家。

定居龙华后,范松良选择了与大学专业对口的社工行业,负责低保户关爱服务等工作。尽管每个月仅有四千多的微薄工资,但这份帮扶弱势群体、服务社会的工作,很合乎他的爱好和理想,让他很有成就感。

或许是工作的原因,帮扶弱势群体渐渐成为范松良的习惯性善举,而且关注的对象不只是龙华的低保户,还有贫困山区的寒门学子、孤寡老人等。“从贫苦家庭走出来,又在边远地区支教多年,深知山区孩子求学的不易”,这是范松良捐资助学的初衷。

多年来,范松良不忘初衷,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再多方奔走筹集善款,尽己所能圆贫困生“求学梦”。他先后资助过15名贫困生,捐赠逾6万元,今年7月底,他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为29名贫困生捐赠14.5万元,此外,他还组建起以低保户为主要队员的“向日葵义工队”,多次为贵州、四川、云南、湖南等地边远山区捐赠衣物、学习用品。

捐款捐物回馈家乡 爱心善举代代相传

隆回县一直是范松良魂牵梦萦的地方,尽管双亲不在,多年来他一直默默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每年春节,他会看望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今年还组织38位老人前往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村前近百米的村道是进村的必经之路,可路面坑坑洼洼,一遇雨天就成了泥巴路,村民出行很不方便。看着村里的大路坑洼泥泞,范松良出资购来沙土、石子、水泥等材料,带着家人花三天时间把路修好。

“6年来自己捐款捐物数十万,还带动身边的亲友一起参与慈善捐助,这其中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是我行走在公益之路上的最大动力。”范松良说,妻子杨运金也是工薪阶层,不过只要工作安排得过来,妻子都会陪他一起到山区看望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会帮忙打包整理捐赠的物资。

范松良一家三口都是茜坑社区的义工,社区开展清扫保洁、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在读初三的儿子范戴维还多次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捐款、慰问老人,对街边的流浪乞讨人员也会解囊相助。在今年9月份龙华区第三届“健康家庭”暨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决赛中,范松良家庭还获得优胜奖。

如今,这个家庭的爱心善举已成为社区的美谈,像墨水在宣纸上晕开,不断感染着身边的街坊四邻。“善心无谓大小,但一定要尽力,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范松良说,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父辈传下来的好家风,会将这一宝贵的财富代代相传。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