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筷子”夫妇晏张华、叶钟灵的家庭相处妙策

编辑:陶倩2017-10-19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晏张华和叶钟灵生活照。

 

“夫妻像筷子一样长短相当,而彼此相对独立;像筷子一样互帮互助,目标一致。”相恋5年,结婚8年,在妻子叶钟灵看来,与丈夫晏张华的关系就像是一对筷子,齐头并进相互配合,一起品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叶钟灵是龙华区安监局职员,晏张华是南山区公安分局警员,两人从大学开始相识相恋,到现在结婚生子,早已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相处模式,继而发展成为这个“筷子家庭”的好家训——生活如水,夫妻如筷。

夫妻学会包容相处 共同成就荣誉

晏张华作为重案队的一名民警,由于工作特殊经常出差办案,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所以“筷子夫妇”经常聚少离多。叶钟灵说,“即使不出差,有时也很难见上一面,经常是我睡着了他还没下班,他早上下班到家我却要到龙华上班了,最多只能匆匆见一面。”对此,叶钟灵表示大人尚可接受,小孩却不能理解。面对儿子追问“爸爸为什么总不在家”,只能笑着安慰说“爸爸去抓坏人了”。慢慢地,儿子也学会理解并以爸爸为荣,遇到穿着警服来接他放学的爸爸会显得特别自豪。

叶钟灵说,由于丈夫经常不在家,家里的事自然都落在她的肩上。一开始也会有抱怨,但慢慢地就习惯了。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学会了妥协,学会平衡和学会包容。在叶钟灵的支持下,晏张华全身心投入办案工作中,多次受嘉奖并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南山分局“破案能手”、2017年深圳市公安局“青年之星”等称号以及深圳警察功勋奖章——警察神探奖。叶钟灵记得有一次儿子捧回“最佳球员”奖杯,她随口说了一句“你们都有奖杯就我没有”,晏张华马上接话说“背后有你,我们才有奖杯”。叶钟灵说,“他很少说甜言蜜语,但这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却让我知道,他懂我的付出。”

取长补短相互支持 家庭相处默契

在忙碌的工作中,“筷子夫妇”虽然不常见面,但时常惦记着对方。叶钟灵会在晚上睡觉前熬好汤,白天出门前冲好蜂蜜水给丈夫喝,晏张华出差前会嘱咐儿子“爸爸不在家,好好照顾妈妈”,也会在叶钟灵生日时送上鲜花与礼物,两人以属于自己的方式享受着细水长流的生活。

“筷子夫妇”是大学同学,两人都热爱法律专业,毕业后都选择了从事法律工作。大学期间,两人在一起经常讨论案件,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如今,这个“传统”依然在延续,两人在日常聊天中也会分析现在遇到的案件。当记者问道,“在家也讨论工作不累吗,”叶钟灵笑着说,“不累,我们反而很享受这个过程。”

在安监局工作之前,叶钟灵一直在民治街道从事法律援助工作,晏张华在办案过程中也经常遇到法律问题,可以说两人工作中最大的交集就是“法律”。在工作中,他们一度成为对方办理案件的反方,从反方的角度给对方找茬,寻找最佳的办案思路。慢慢地,叶钟灵成了晏张华同事口中的“重案队免费律师”,而晏张华也为妻子所代理的案件提出了不少中肯意见,两人齐头并进,取长补短,在相互支持中不断成长。

“生活如水,夫妻如筷。我们希望在生活上成为默契的伙伴,在工作上成全彼此的追求。从前是这样,今后亦如此。”叶钟灵说。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