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疗队山区惠民生

编辑:陶倩2017-10-17 08: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记者从龙华区人民医院获悉,从西北边陲到粤北山区,从雪域高原到云贵高原,该院派出一批批对口帮扶医疗队,肩负使命,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服务当地广大患者,为“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自2008年以来,该院先后与西藏林芝、新疆喀什、广东紫金、广西凤山、四川甘孜、贵州毕节等地建立对口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13万元,用于构建出诊系统、腔镜系统、远程影像会诊系统等;先后派驻业务骨干24人次,指导帮扶受援医院开展适宜技术和新业务;院领导带队、派出专家级医疗队赴当地开展义诊活动5批次,参加当地巡回义诊30余批次。多名医疗队员受到深圳市卫计委和受援地方政府的表彰,涌现出诸多感人故事。

在广西凤山,今年6月,该院选派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宏亮首批对口帮扶凤山,在此之前,当地没有泌尿外科专科,大部分常规手术不能开展,疑难重症患者要到南宁就医。该院还向凤山县人民医院捐赠一批药品和医疗设备,大力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目前泌尿系结石病的常规手术已经可在当地开展。9月,龙华区卫生系统将对口帮扶医疗队拓展到影像科、耳鼻喉科、泌尿外科、流行病与传染病控制、妇女保健等专业。

在广东紫金,今年1月,受龙华区人民医院委派,骨科博士唐久阳赴紫金县人民医院全面开展对口帮扶。他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又致力加强医患沟通、完善诊疗规范、规范交接班制度,每周组织两次主任查房、一次业务学习,设立科室秘书,营造科室学习风气,大力培养专科医生,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骨科团队。

在新疆喀什,该院新生儿科医生黄涌在援疆8个月里,为提升喀什当地新生儿科技术培养出5名优秀的少数民族地区儿科人才,推广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血气分析、新生儿静脉营养、液体疗法等实用型新技术8项,救治成活最小胎龄27+5周,救治最低体重新生儿800克,抢救多例重度脱水患儿、营养不良早产儿。还为贫血儿童捐钱输血、24小时免费会诊、举办“圆枣”爱心公益活动等,展示了深圳医务工作者的仁心仁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