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慢性病综合防控“龙华模式”受到国家专家组高度评价

编辑:郑瑞欣2017-10-11 21: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5年起,龙华区连续三年将示范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系列配套文件,使示范区建设形成制度保证。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见习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陈伟标)继2015年10月通过省级验收后,龙华区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2017年进入全面冲刺阶段,10月11日迎来“国考”,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率队到龙华开展评估工作。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余德文、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堃,龙华区副区长刘大岭等陪同开展评估工作。

2015年起,龙华区连续三年将示范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系列配套文件,使示范区建设形成制度保证,投入充足经费作保障,将示范区建设与健康龙华建设紧密结合,依托健康单元建设载体,构建全方位的健康支持环境。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适应的整合型慢性病防控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治队伍建设,着力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全程管理服务,走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示范区建设新路。

当天上午,首先召开评估汇报会。会上,龙华区通过视频短片、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工作情况,充分展示了龙华区建设成效,龙华区20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约60人参加了会议。

在成员单位座谈会上,观湖街道、宣传部(文体局)、民政局等部门结合自身部门特点,介绍了本部门在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中所做的工作。观湖街道加大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宣传部(文体局)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健康相关的文化体育活动;民政局重点推动养老工作,加大照料中心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吴良有介绍了开展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的背景,他指出,龙华区在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工作中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代表深圳4个申报区接受国家评估,希望龙华区在建设工作上,结合本区的特点,探索出一套符合本区实际的新路径、新方法,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建设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推向全国。

当天下午,评估组专家分成支持性环境组和医疗卫生机构组,分别到龙华区人民医院、牛湖社康中心、牛湖社区工作站、五谷芳健康餐厅等场所开展现场评审。通过核实资料、现场考察、现场问答等方式,对龙华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考评。

在下午的反馈会上,评审专家组高度评价龙华区在慢性病防控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龙华区在健康教育、支持性环境建设、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流动人口健康干预等方面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华”模式。具体有四点: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将慢性病防治示范区纳入党政主要工作,促进将慢性病防控融入政府所有政策。二是坚持防治结合、上下联动,建立有效协同的慢性病防治体系。三是坚持拓宽渠道,发动群众,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有效推动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形成了立体化、多渠道、多维度的健康宣传新格局。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为居民提供全程的慢性病管理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了全程规范化管理。

反馈会上,评估专家组为龙华区的慢病防控工作把脉,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慢性病绩效考核机制,确实落实部门履职。二是进一步加强区域信息化建设,确保慢性病防控信息互联互通。三是加强示范区建设的宣传和动员力度,扩大慢性病防治的影响力。

刘大岭代表龙华区委、区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龙华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国家、省、市赋予龙华区的重大使命,龙华区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找薄弱环节,抓紧整改到位;以评估为新起点,进一步提升全区慢性病综合防控水平;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切实把慢性病防控作为建设健康龙华的重要内容,全力开创龙华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