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中、第二实验学校……这5所高中试点“走班教学”

编辑:陶倩2017-10-09 07:2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我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明年启动,为了应对这一重大变化,我市教育部门日前决定开展“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验,确定首批5所高中试点包括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在内的多项研究,为即将在全市全面实施的选课走班教学积累经验。

原标题:

深圳应对高考改革开展教学实验

5所高中试点“走班教学”

深圳新闻网讯 我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明年启动,为了应对这一重大变化,我市教育部门日前决定开展“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验,确定首批5所高中试点包括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在内的多项研究,为即将在全市全面实施的选课走班教学积累经验。

据悉,此次开展试点的学校分别是深圳中学、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深圳科学高中、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试点学校将在5个方面全面开展实验: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实验研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验研究、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选课指导实验研究、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实验研究。

5个方面的实验中,走班教学模式备受关注,因为按照广东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从2018年入读高一年级的广东学生,在高考时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以外,其他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标配餐”变成“自助餐”,“六选三”科目纳入高考成绩,这意味着,将有20种不同的组合供学生选择。

深圳科学高中教学处主任范永泉表示,目前学校的选课走班教学方案还在制订当中,由于学生的选择增加,因此指导选课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课程要同步甚至提前进行,让学生能够提前认知自我,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到底适合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从而做出适合自己的学科选择。

市教科院闻佳鑫博士透露,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凸显,目前市教科院已与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一起开发编写针对深圳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材。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已经制订了详细的选课走班课程方案。本学期开始已在高一年级全部20个班级实行全学科的选课走班试点,高一年级还实行“双班制”,既有行政班,也有走班的编班,给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学科拓展课程体系”等课程目前已开课,其他课程也将陆续开展。

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选课走班模式试点;制订实施方案、研究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积累实验中的经验,形成相关报告。此外,试点学校要面对新的形势,对学校行政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模式等进行整合,创新教育教学评价制度。为保障实验有效开展,5所试点学校的有关领导、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会到已经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省、市和学校进行调研交流。市教科院还将邀请专家对实验学校进行培训,并选派专家下校指导,一学年内到实验学校指导2-3次。(记者姚卓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