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同日喜诞4对双胞胎 婴儿身体状况均良好

编辑:陶倩2017-09-30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两对龙凤胎和其中一对女婴双胞胎。
 
另一对女婴双胞胎出生后因体重偏轻,在保温箱里接受医护人员精心照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 通讯员 李威/图)昨日,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出现了巧事,5个小时内先后降生了4对双胞胎,同为剖宫产,其中两对是女婴双胞胎和两对龙凤胎。听闻同一天内4对双胞胎降生,产房待产的其他准妈妈闻讯后,也纷纷赶来围观和祝贺,希望能“沾沾喜气”。

据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陈晓燕介绍,这4对双胞胎均为自然受孕,虽然他们在同一天降生,但其家长并没有刻意选择出生日期,而是孕妇在各自孕晚期出现了不同并发症,有医学指征需要终止妊娠而选择了剖宫产。其中,一名是因患妊高症血压不稳定,一名是因为羊水过少、脐带扭转,两名是因为孕足月胎位异常。在昨日,这4名孕妇都符合剖宫产手术指征。

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这4个家庭及医院决定为其剖宫产终止妊娠。4对双胞胎在同一天出生,这可把产科的医护人员忙坏了。产科主任陈晓燕介绍,每台双胞胎剖宫产手术都配备了7名医护人员,分别有2名产科医生、2名手术室护士、2名助产士和1名麻醉师,共同为产妇和双胞胎“保驾护航”,他们从早上8点30分一直忙到下午13点左右。

据介绍,这4对双胞胎身体状况均良好,最重的一对婴儿是6斤左右,最轻的一对女婴是早产儿(36周+3天),体重分别是4斤和4斤2两。为安全起见,这对早产儿已住进新生儿监护室察看。

同一家医院产科一天接生4对双胞胎,较为罕见。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陈晓燕说自己在妇产科工作了27年,也是头一回遇上这巧合事。双胞胎家属在欣喜之余,也相互祝贺,感叹各自宝宝能在同一天出生是缘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