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雄安新区管委会:就业者将实行积分制 攒够分可买房

编辑:彭桂红2017-09-20 07:51内容来源:中国网财经

新闻提要

“雄安新区绝对不搞土地财政,一定要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绝不搞形象工程。

创新三

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建设透明高效政府

航拍雄安新区。贺友顺摄

航拍雄安新区。贺友顺摄

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起点很高,除了硬的基础设施建设,软环境建设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政府职能的转变方面,有哪些新思路、大动作?备受社会关注。

“雄安新区将按照‘精减、统一、高效’的原则,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减少行政层级,提高行政效率。”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建设一个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

“建设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对雄安新区来说特别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专家张连起认为,雄安新区的城市发展的路径,不仅瞄准国内还要瞄准全球,政府职能的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雄安作为创新发展示范区,将会有很多新业态、国际化高端人才涌入,政府要为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从新区建设的思路看,政府的角色和责任更加重要。如果政府的行为不够公正透明,甚至出现寻租腐败,就可能会使市场产生扭曲,对新区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社会上也有这样的担心。

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并行研究

如何建立一个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正是摆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正在探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对政府行为的全方位监管。比如,在政府管理中引入大数据高科技,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每一项决策,进行全过程信息留档,作为证据随时可以调取查看,出现问题依法问责。

“而且,这些信息不是建个数据库放在里面,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存储,可以实现永久保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存储,具有不可篡改等特征,已经越来越多地用于行政管理。

“雄安新区建设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理念上首先要领先。”刘尚希建议,新区规划建设要有世界眼光,从世界范围内考察当前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注意吸取教训,避免走弯路。同时,也要从中国历史文化中寻找思想资源,从古代城市建设中寻找启发,这样才能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领先水平。新区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不能搞成“两张皮”,应当并行研究、综合规划设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