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将在10所小学开展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

编辑:彭桂红2017-09-19 11: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将护齿知识讲座送进校园。宝安日报记者 黄晓华 摄

“同学们,谁能演示一下正确的刷牙方法?”9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9月18日下午,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在振能小学开展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的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口腔科医生通过精心准备的多媒体课程、逼真的牙齿模型、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校园师生送上一场精彩实用的口腔保健知识讲座。未来一周内,龙华区将陆续在10所小学开展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

当日下午,在爱牙日活动现场,振能小学在学校礼堂设主会场,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活动。区慢病中心口腔科医生现场教300多名学生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牙周病和龋病等口腔疾病的防治知识,其余2000多名学生在教室里收看视频直播。小学生们随着专业医师刷牙的节拍,学习刷牙的正确步骤。口腔科李医生指出,一般情况下,孩子在2岁半时就要在家长指导下刷牙,注意选用保健牙刷,牙刷一定要与牙龈形成45度角,由牙龈往牙齿方向刷,在咬合面的位置来回刷。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龋齿患病率是66.0%。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调查结果显示,龙华区一半儿童乳牙患龋。2017年龙华区小学生乳牙患龋率达到45.84%,6-7岁是儿童龋病的患病高峰期,二年级小学生乳齿患龋率最高,达62.22%,其中女生略高于男生,恒牙龋齿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上升。

李医生提醒,很多时候光靠刷牙是不能有效地保护牙齿的。比如小朋友刚长出的磨牙,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窝沟,很窄很深,牙刷无法清理到这些窝沟,“细菌在隐蔽的窄沟中,利用残留食物中的糖类繁衍生长,并在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形成龋洞,也就是虫牙。因此,深的窝沟患龋病的危险性也较高。”李医生说。目前,政府已将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详情也可向龙华区慢病中心咨询。(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慧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