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章阁“严管模式” 管住富士康北大门片区乱象

编辑:彭桂红2017-09-15 10: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章阁社区桂月路干净整洁,商业街焕然一新,之前街道上的乱摆卖现象消失不见。

▲章阁社区富士康周边商铺超门店经营现象已消失。

“门前这条桂月路变化确实大,整条路都没有超门店经营、路边没有了乱摆卖,路面几乎看不到垃圾。”13日下午6时许,章阁社区桂月路上的一家糕点店老板陈颖说,记不清从哪个时段起,自己店铺周边的环境变好了,这些社区周边环境明显看得见的改善,让她惊喜有余。

启动“最严管模式” 富士康北大门环境市容变好了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桂月路是富士康(观澜园区)北大门片区的重要路段。事实上,不光是桂月路,以章阁社区工作站为中心辐射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富士康(观澜园区)北大门片区都有着类似桂月路的蝶变,尽管细微之处仍可见些许不足,但片区整体市容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要知道,富士康(观澜园区)内有近10万员工,北大门片区就是这10万员工的“生活区”,庞大人群带旺周边商家的生意的同时衍生出系列的城市管理问题,多年来尤以超门店经营、路边乱摆卖、路面垃圾和小广告多等问题最为严重,其市容环境备受市、街道领导关注。可以说,富士康北大门片区环境市容管好了,大半个章阁社区的城市管理难题都迎刃而解。

时至今日,以上令街道、社区曾头痛不已的难题,基本得到明显改善。这是如何做到的?章阁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杨锦天介绍,从2015年的“双提升”行动到今年声势浩大的创文行动,章阁社区为此一直在努力,今年初起,在街道支持下,对富士康(观澜园区)北大门片区启动“最严管模式”,打出“巡逻、整治、约谈”组合拳“管”好北大门。

不间断来回巡逻 有效“击退”反复回潮现象

反复回潮的超门店经营、路边乱摆卖问题一直是富士康(观澜园区)北大门片区环境治理、提升的“心患”。今年4月起,一支由60人(街道派驻+社区人员)组成的市容巡查队从早上8点到凌晨12点,不间断地在这一重点片区来回巡逻,同时街道执法队派驻6名执法队员进驻章阁社区。市容巡查队一旦发现沿街商铺有超门店经营、路边有乱摆卖等乱象,先是劝阻教育,不听劝告的,执法力量即时介入,坚决予以取缔。

据悉,4月下旬以来,街道执法队在章阁社区对各类城市乱象开出了77宗罚单,其中70%是在北大门片区开出的。不间断的巡查和敢于碰硬、一碗水端平的执法手段,打破了沿街商铺经营者和流动摊贩的侥幸心理,有效“击退”了以往反复回潮的超门店经营、路边乱摆卖现象。

另一方面,章阁社区充分调动商户对市容管理的参与感,今年先后两次诚恳约谈辖区沿街商铺经营者,与商户签署责任状,对北大门片区沿街单位、商铺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落实再教育再动员、大行动,想方设法把原来的“被管理”变为“管理人”,把原来的“消极应对找理由”变为“积极参与想办法”,商户的习惯也在改变,社区一派商户自主参与、共同管理街区的良好氛围。

“‘门前三包’不再是挂在墙上的制度,而是我们的习惯。”樟亿路餐饮店经营者吴先生说,如今一条街的商铺都能遵守“门前三包”制度,自觉拿起扫把清理门前的垃圾,不再外延摊点占用公共资源。

北大门片区作为富士康员工的主要生活区,交班高峰期出行动辄一两万人,每人扔一片纸屑或宣传单,也能在短短数分钟内让街道两侧一片狼藉,保洁压力巨大。为缓解这一局面,一方面,章阁社区合理调配保洁力量,该片区保洁人员从原来的15人增加至25人,加大对人群密集的重点路段的清扫力度、增加保洁频率,随时对路肩、路面垃圾等进行清理,始终保持路面干净整洁。另一方面,章阁社区主动与富士康集团联动,将文明公约送进园区,倡导员工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市容巡查员、社区义工也是社区“文明监督者”,高峰时期出现在人流密集路段盯紧乱扔垃圾的人,开展文明劝阻,“好多员工一看到我们穿着红马甲在路边,就不会扔垃圾,拿在手里主动扔垃圾桶里。”社区义工杨大姐笑着说,文明公约逐渐在章阁社区人群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乐平/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