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面深化改革 龙华区启动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

编辑:郑瑞欣2017-09-14 12: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9月14日上午,龙华区举行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启动仪式,这标志着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在观湖街道正式启动试点。

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启动仪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黄思琴) 9月14日上午,龙华区举行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区相关单位、各街道负责人及观湖街道领导干部等参加。这标志着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在观湖街道正式启动试点。

会上,刘蕾对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观湖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为全区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开好头、布好局,准确把握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做到确保人员尽快到位、确保全员培训到位、确保信息流转高效、确保督查考核到位、确保服务群众水平大幅提升、确保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刘蕾强调,观湖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团结协作、加强总结提炼,边试点、边总结、边提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争取年底前能向全区推广。观湖街道、区社区网格管理办公室、区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和社区党委书记代表、管理片区负责人代表依次发言表态。

据悉,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是龙华区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是区委区政府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创新举措。此次改革针对统筹机构不强、工作机制不顺、执法方式不科学、人员管理不到位、社区服务有待加强等问题,按照改革社区机构、改革工作队伍、改革工作机制、改革信息手段、加强党建引领的“四改革一引领”的工作思路,强调落实“干部在一线工作、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的“一线工作法”,明确“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步骤,以达到“问题解决不出社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社区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的目标。

《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龙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审议通过并印发。主要的改革任务有:一是改革社区机构,设置“管理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架构。二是改革工作队伍,下沉工作力量,推行“一线工作法”。三是改革工作机制,再造实有事件处置流程,实行事件分级分类处理,改“巡办分离”为“巡办结合”;建立健全督查机制以及科学考核体系。四是改革信息手段,对区“织网工程”统一分拨平台进行完善、优化、提升。五是加强党建引领,构建“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建立片区党支部,由片区负责人担任书记,片区党支部内的成员由下派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党员组成;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中建立党支部,构建共建共治机制,共同研究解决片区内重点问题。

目前,观湖街道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已在观湖街道划分好了片区、基础网格和专业网格,重新设置了岗位,明确了下派干部人选等,并初步形成了一套工作制度、一套岗位说明书、一套工作手册、一套法律法规汇编、一套党群服务清单等“五个一”制度体系。观湖街道书记曾无非表示,观湖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区直各部门一起,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狠抓落实、攻坚克难,以更加主动有力的措施把各项试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