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常委彭康良: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促发展

编辑:彭桂红2017-09-14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个人介绍

彭康良,现任深圳市安宏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民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当选深圳市宝安区第三、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现为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政协常委、龙华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龙华区慈善会副会长、龙华区民治商会会长。

随着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的加速,作为深圳工业重镇的龙华区,其原有老旧工业园区的缺陷日益显现出来。首先,原有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不高。龙华区有不少工业园区兴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层高、荷载、规划等方面都已经落后,难以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需求,工业用地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其次,产城融合程度较低。工业园区侧重于生产,缺乏餐饮、娱乐、居住等生活配套,员工远距离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生活不便,不利于留住人才,影响工业的转型升级。

结合当前龙华区经济快速发展和土地资源紧张的实际情况,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政策,做好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来解决以上问题。第一,提高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的容积率,提高土地利用率,并适当提高土地贡献率。在城市更新政策上进一步支持产业发展。建议适当放宽对厂房层高的限制,对楼层荷载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载体,满足各类工业企业的生产要求,从而提高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第二,加强产城融合,满足工业园区各项配套需要。开发建设主要面向工业园区员工的公寓,以及餐饮、娱乐、购物等生活设施,为产城融合的实现做好硬件配套设施的建设。在严守工业用地红线的同时,在政策上鼓励工业园区向产城融合的综合型园区发展,确保园区企业员工工作与生活实现平衡。第三,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人才服务机构在“留住人才,招徕人才”的作用。人才服务机构可宣传深圳市和龙华区的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做好各项人才服务,为龙华区的产业发展留住龙华本地人才,同时吸引区外人才到龙华工作、生活,促进产城融合的实现。

龙华区有着非常良好的工业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在城市更新项目开发建设中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载体,完善工业园区各项目配套措施,将为龙华产城融合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将会吸引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各层次人才落户龙华,促进龙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区政协常委 彭康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