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开展麒麟文化亲子外出交流学习之旅

编辑:卢东勃2017-09-13 15: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赵珂)麒麟文化在中国已有至少2500多年的历史,和舞龙、舞狮一样,麒麟舞已经成为我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客家人所喜爱的民间艺术活动。观澜牛湖社区属客家之乡,为传承弘扬麒麟舞文化,在观澜党工委、观澜办事处的领导下,在牛湖社区党委、广培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广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9月10日,组织近百名社区亲子参加牛湖少儿麒麟队继续培训项目-麒麟文化亲子外出交流学习活动。

9月10日,牛湖广培社区亲子在社工的组织下到中国最美小镇清溪参观学习麒麟文化知识。在清溪民间艺术协会会长、麒麟舞总教练黄鹤林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社区居民先是学习了解清溪麒麟文化的发展进程及特色,然后接在老师的带领参观下,学习了解麒麟文化知识,包括麒麟故事、麒麟的“本事”、全国各地麒麟文化、麒麟制作等内容。通过参观学习,居民纷纷表示原来不只是观澜客家地区有麒麟舞,全国各地麒麟文化都各有特色,甚至日本、韩国和西方都有“麒麟”。除了麒麟文化的学习,黄鹤林老师还带大家到高华麒麟工作坊参观麒麟制作工艺。黄素明大师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华麒麟制作第四代传人,他制作的麒麟色彩艳丽,栩栩如生。大家去参观的时候,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扎架麒麟头,不少居民被他的手艺所折服,纷纷和他合影留念。麒麟制作工艺复杂,懂得这门手艺的师傅只有寥寥几人且年纪渐大,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麒麟文化的传承中来。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通过观澜党工委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参观交流学习,对于社区麒麟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这类活动举办得非常有意义。

据悉,2016年,为传承弘扬麒麟文化,在观澜党工委民生微实事的支持下,牛湖社区率先成立牛湖少儿麒麟队,为麒麟舞培养后备人才。2017年,为提高少儿麒麟队麒麟舞的水平,在观澜党工委、牛湖社区党委和广培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牛湖广培社区开展牛湖少儿麒麟队继续培训项目,麒麟文化亲子外出交流学习活动是项目中的一项子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