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智能机器人“小法”在民治行政服务大厅上班啦

编辑:彭桂红2017-09-13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右)引导市民使用智能机器人。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林庆炜 摄

近日,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来了一位新“员工”,这位“员工”身高刚过1米,身着白色制服,脚踩驱动轮,尽显萌态,只要你喊“小法,小法”,它的小脑袋就轻轻摆动,和你亲切地打招呼。不过,它最厉害的地方是,对法律法规了然于心,能回答5千个法律程序问题,还能帮助当事人熟悉立案流程……

据介绍,“小法”作为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能提供法律咨询、程序引导、法规查询、案件查询等服务功能,目前云端存储了10余万条法律法规、5千余个法律程序问答及海量的案例信息……“老板欠我工资该怎么办?”“请问对方承不承认拖欠你工资的数额呢?一、对方承认;二、对方有争议……”面对提问者提出的多个劳动争议等问题,“小法”用语音给出详细答复,并在“脑袋”触摸屏幕上列举了法律法规、司法观点和类似案例。不仅能“严肃”回答各类法律问题,“小法”还有活泼的一面,居民在大厅等候时,也可以找它聊聊天。

如今,“小法”已经在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安家上岗了,这也是民治街道首个投入使用的“法律机器人”,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人性化和便捷的法律服务。记者了解到“小法”还支持线上虚拟版本,覆盖并依托网页端、微信端、手机平板端APP等多个在线服务平台,具有线上线下的便捷功能,为市民提供24小时智能化的法律服务。(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