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峰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征地拆迁 提前11个月

编辑:杨维易2017-09-12 12: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高峰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征地拆迁工作

征地拆迁比原计划提前11个月

执法人员对征收的房屋进行拆除。

高峰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该流域有一片建筑物阻挡了项目实施。为高效开展治水提质工作,今年8月底,大浪街道办克难攻坚,在区城市更新局的统筹指导下,完成该综合整治工程涉及的土地和建筑物征收。

据了解,高峰水是龙华河的一级支流、观澜河的二级支流。该河流经赤岭村、龙胜村等社区,于赤岭新村北汇入龙华河,流域全长6.5公里。高峰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范围为,起点为高峰水库溢洪道出口,终点为高峰水与龙华河入口,全长2.3公里,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项目包括河道防洪工程、水质整治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等四个方面。其中,河道防洪工程,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和溢流坝工程。该工程将对河底清淤,对河岸进行拓宽,对河堤进行改造。整治后河底宽8-13米,堤岸建成墙式堤岸和生态堤岸。沿河堤岸顶部设置塑木栏杆和钢筋混凝土花槽。新修建混凝土巡河路2993平方米、人行道1161平方米。在生态修复工程方面,拆除重建1座人行桥,新建2座四方亭以及木栈道、园路、花廊、自然景石等,建设景观给排水工程及夜景照明工程;对河岸斜坡上进行绿化种植,绿化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主要种植常绿乔木和草坪,局部种植低矮花灌木。

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今年龙华区有关部门正式启动该项目工程。但在工程项目范围内存在一片建筑物阻挡了该工程实施,这些建筑物包括旧厂房、公司宿舍、低矮的农民房以及几间祖屋。高峰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共涉及7户业主,征收土地面积2510.33平方米、建筑面积931.84平方米。

区城市更新局会同大浪街道办安排专人跟踪此项目,请专门的测绘机构人员和部分业主来到现场测量,以保证测量的科学性、准确性,确保测量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着手与业主开展沟通协商,制定解决方案。在对7户业主的具体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后,明确以城市更新解决征收补偿的方式,解决该项目的补偿问题。大浪街道办安排了7个工作组,采取一对一谈判协商方式,大力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

“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现场上门跟业主沟通协商征收的事情。区城市更新局也安排人员专门跟进,耐心地向业主不断地宣讲这个项目的意义和作用,宣讲城市更新的各项政策,确保业主的利益不受损害。部分业主经常联系不上,工作人员采取各种途径去打听业主的下落,确保征收建筑物和业主对应的准确性。”大浪街道办的马主任说。今年8月25日,相关城市更新权利主体提前移交了用地,大浪街道办与最后的两栋祖屋的业主顺利签订了合同。至此,标志着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高峰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征收补偿工作。原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的征收工作,在区城市更新局和大浪街道办的共同艰苦努力下,用一个月时间实现工作任务目标。(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