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职业技能竞赛冠军高磊:7年开发30余个机器人项目

编辑:彭桂红2017-09-06 11: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设计与管理组冠军高磊:

7年开发30余个机器人项目

区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设计与管理组冠军高磊。

高磊,一名普通工业机器人设计与管理员,从微信朋友圈得知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的消息后,试着报名参赛,在近200名选手竞技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其实,“一赛成名”的高磊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行业已有7个年头,参与研发的机器人项目达30余个,仅冲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每个月就为公司节省开支10余万元。

7年实践锤炼过硬技能

高磊第一次接触工业机器人是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深圳远荣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被安排在研发部机器人应用组。从那时起,他对工业机器人产生浓厚兴趣。

工业机器人属新兴行业,可供学习资料有限,除需要时向相关机器人厂家请教,实际应用中积累成为学习主要途径。尽管只是碎片化的学习和经验积累,但对于求知若渴的高磊而言,一点一滴都吃透,转化沉淀为自己的技能,在7年的实践中锤炼一身过硬本领。

技术交流也是提升技能的有效方式。“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提供很好的技术交流平台。”高磊说,通过这一平台也结交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中增强职业自信,学到不少新知识。

开发30余个机器人项目

在机器人应用组,高磊积极参与机器人研发,从2013年起,他开始“挑大梁”,带领团队设计管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集成项目。7年间,他参与研发的机器人项目达30余项,其中包括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NCT机器人自动上料生产线、汽车零部件机器人自动化涂胶线等。

机器人冲压自动化生产线是高磊最满意的设计作品。“设计时充分考虑设备柔性化生产,整条生产线可适应产品的少量多样,可拆分成多线生产,可自由融入增加攻牙、翻转、铆钉等工序。”高磊介绍说,该项目推出后,生产线人员从原来的12人缩减到只需2人,白班晚班共节省人力20人,光人工成本每月节省10万元。此外,品质由原来的92.5%提至99.5%,相当于每月节省7000元。无形中还减少了工伤事件发生,缓解招工难,提升了企业形象。

未来转岗培训师传授技艺

在高磊看来,一名出色的工业机器人设计与管理人员不仅要精通工业机器人技术,还能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相应的工业机器人,并能与周边的设备合理进行通讯,进行二次开发,让工业机器人发挥其最大性能。

“制造业机器人替代人是一种趋势,正迎来爆发式的发展,需要技术的更新迭代,也需要有更多工业机器人技术和管理员投身其中。”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高磊说,未来两三年,会将工业机器人二次开发应用作为主攻方向,把主要精力倾注在提供机器人状态监控及控制界面定制化服务上,在探索机器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三年后,等技术更为精湛了,他计划转岗当培训师,在技艺传授、新人培养中发挥作用。(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王杰解/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