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银星集团打造文明建设示范点 两万多员工创文

编辑:彭桂红2017-09-06 10: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支持响应“文明众筹理念”,发动两万多员工参与创文

观澜银星集团打造企业文明建设示范点

文促会银星分会跨区到光明开展文明主题活动。

银星集团开展员工亲子活动,提升员工归属感。

当前,龙华区各级各部门正在深入推进创文工作,促进辖区文明水平提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文工作中,龙华市民群众、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积极响应“文明众筹”理念,积极参与文明建设。比如,观澜湖集团、观澜银星集团、山水田园、缤果空间、清湖农批市场等企业都主动与龙华区文明建设骨干力量——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对接,建立文促会分支机构,加入龙华创文队伍。其中,观澜银星集团不但建立了文促会银星分会,还由银星科技园区党委牵头,全面整合园区各企业、各组织力量,发动园区20000多企业员工参与支持创文工作,打造企业文明创建示范点。

银星党委 牵头引领园区文明建设

深圳市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当时归属于观澜经济发展总公司党总支。18年来,银星支部党员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公司高层的支持下,制定党员成长计划,把“读书学习提高素质”作为支部的一项常规活动内容,并积极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寻找身边楷模”等活动,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广大员工的榜样,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正面影响力。

特别是2016年10月31日银星科技园园区党委成立后,在园区党委的领导下,园区各支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挖掘园区资源,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园区文明新风。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银星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迎七一颂党恩”活动,开展党史有奖知识问答,增强了新老党员的归属感和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奉献意识,让志愿服务看得见。同时,银星党委还在园区物业服务水准、停车位管理、园区环境卫生改善等园区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始终起着协调和决策的作用。园区党委还筹备建立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倡导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兴趣、爱好,选择志愿服务内容,以灵活机动的方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正能量,激发新老党员的参与文明建设的热情。

银星工联会 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参与文明创建

2014年4月,深圳市总工会确立了“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办好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的工作思路,并随后在宝安区和龙华新区建立试验区,作为深圳工会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的综合平台,银星工联会就是其中一个试点。银星工联会成立后,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围绕“丰富职工生活、提升职工素质”这一目标,开展了包括职工素质教育讲座、各类技能兴趣班、各类主题性文化艺体活动等在内的多样化服务,发起成立了包括各类职工俱乐部和志愿者协会在内的群众性自发组织团体,两年来服务职工近两万人次。

在银星书友荟,工友们可以通过读书交流陶冶情操,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文化品位;在121运动社,每周日的晨跑都吸引了数十人甚至上百人参加,“每天晨跑半小时,幸福生活每一天”已经成为工业区新时尚;在演讲与口才协会,面试技巧培训助力职场转换,激情演讲与辩论则为提升表达能力提供了广阔平台;在工联会志愿者协会,“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从理念变成一种日常的行为习惯;在知识素质教育讲座中,讲历史、讲社会、讲健康、讲法律、讲工会、讲自我发展、讲家庭和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了职工自觉的行动;在各类兴趣班,学技能、习文艺、增知识,每个人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实现自我提升和完善的结合点。也正是在这些活动中,文明逐渐成为银星人的一种理念、一种习惯。

城市文明有赖于社会和谐,社会和谐则有赖于劳动关系稳定。银星工联会成立以来,始终将维护职工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劳动关系排查机制,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的方式及时发现劳资隐患的苗头。借助市总驻点律师资源,积极开展园区内普法宣传工作,通过现场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知识问答、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引导广大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牢固树立规则意识。积极参与劳资纠纷的处理,对权益受到侵害的员工进行耐心细致的诉求了解和情绪安抚,工联会出面和企业工会与企业方展开积极的沟通协商,根据需要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有力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的和谐文明,为银星科技园建立文明园区、打造企业文明建设示范点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青春家园” 助力园区青工提升文明素养

深圳市同龄同行青年服务中心·青春家园于2015年6月在银星工业园挂牌成立,是团区委在银星科技园建立的一个服务社会基层青年职工的公益组织,如今项目已经运营了三年,服务成效显著。青春家园积极孵化社团组织,在银星工业园组建了象棋协会、篮球协会、骑行协会、乒乓球协会和步行协会等日常趣味社团组织,享受项目服务的青工数量突破8000人次。青春家园的志愿者们通过共同努力,致力于把青春家园铸造成工友们温暖的大家庭,帮助园区青工不断提升归属感和家园意识。

截至2017年8月份,深圳市同龄同行青年服务中心·青春家园共举办了463场公益课程、31场园区内外大中型公益活动。活动目标涉及技能提升、丰富生活、健康教育、完善学历教育等方面。开设公益课程和举办活动目的是为了帮助青工摆脱自卑感,树立信心,更快速地融入深圳;引领新外来务工人员适应深圳的快速发展节奏,自我优化;帮助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工齐聚一家,从相识到相知,生活中互帮互助,团结一致,互相勉励,跟上深圳的发展步伐,争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借力人。对内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提高竞争力、辐射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帮助园区青工不断提升自我文明素养,对银星科技园创建文明园区具有积极意义。

文促会银星分会 发动企业员工勇当创文主力军

2017年5月,银星科技园文明建设又迎来了一件大事——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银星分会挂牌成立。这对发动园区两万多名员工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创建发挥重要作用。

“银星集团一直以来都坚持做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促会银星分会成立后,我们将继续给予全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一起积极支持参与龙华文明建设。”这是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在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银星分会挂牌仪式上做出的承诺。

文促会银星分会成立后,立即投入了文明建设的大潮,积极发动园区各企业员工参与各类文明主题活动。比如,2017“创新深圳·森林城市”公益植树活动,银星集团董事长秘书、文促会银星分会会长章根国带领文促会会员和银星集团员工赴光明新区,积极参加活动,同时捐赠多棵树木。这也是文促会首次跨区开展文明主题活动。随后,在区文明办和观澜街道办的支持下,文促会银星分会又积极承办了2017年观澜银星片区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对提升银星园区企业员工文明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还多次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开展“龙华清洁日”活动,组织在园区员工积极开展园区环境提升,扮靓家园……这一次次的文明主题活动正是银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文明建设是全市、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银星把文明建设工作比作一盘棋,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企业协调配合,不断提高员工文明素养,致力于打造企业文明建设示范点,不但充分体现了银星集团的社会责任感,也为更多企业带了一个好头。(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章根国 方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