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全面落实河长制 推进治水提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编辑:卢东勃2017-09-05 14: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张彦惠 柯遵群)日前,观澜街道召开推行河长制动员大会,贯彻落实“水十条”各项要求,部署在街道层面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责任体系,推进治水提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决确保辖区内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把观澜生态文化片区名片擦的更亮,为建设美丽龙华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观澜街道除拥有全市五大干流观澜河之外,还有6条一级支流、1条二级支流。目前该街道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河长制实施方案》,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街道、社区二级河长体系。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街道级总河长,街道业务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河长。观澜河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区级河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街道级河长,其余 7 条河流由街道领导班子同志担任街道级河长,各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河流社区级河长。

根据该街道制定的目标,到 2017 年底观澜辖区河湖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完成君子布河(龙华段)、白花河等 2条黑臭水体治理,配合区完成 200 公里污水支管网建设任务,完77 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实现河管养全覆盖。2018 年底,配合区基本消除剩余 542 个入河排污口,完成牛湖水黑臭水体治理,观澜河重点河段主要水质指标达 V类;配合区完成 300 公里污水支管网建设任务;协助区河流防洪达标率达 80%,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 100%。2020 年底,配合区完成全街道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观澜河水质达地表水 V 类;配合区完成街道黑臭水体治理,全街道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街道河流防洪达标整治基本完成。2025 年底,全街道水资源充足优良,水安全充分保障,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让水环境成为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

下一步,观澜将强化组织、资金、人力、精力四大保障,把落实河长制作为街道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街道的关注点、注意力聚焦到河长制工作上来,凝聚起水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责任,全力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着一级办”的攻坚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精细化治理、全员化治理、法制化治理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