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警格”联动谱写福城平安曲 精准配合抓获嫌犯

编辑:彭桂红2017-09-05 11: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没想到,你们来得那么快!”一名贩卖枪支网逃犯罪嫌疑人在大水坑丹乐小区6栋某出租屋内被抓获,面对警方的铁证如山,嫌疑犯垂头丧气。近日,根据警方提供的协查信息,福城街道办网格员通过图片比对、分析研判,精准配合佛山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确保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案件得以如此快速地破获,主要得益我们‘警格’联动,对匿藏在出租屋的犯罪人员的精准采集和高效配合。”据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所谓“警格”联动,就是基层警务室和社区网格站捆绑联动。

据悉,为更好解决社区外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带来的治安问题,福城街道办根据自身的特点,坚持资源共享、多方联动、

多元治理,从辖区管理实际出发,去年起推行基层警务室和社区网格站捆绑联动模式,将网格员的群众优势与社区民警的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发挥网格员“耳目”和“喉舌”的作用,通过网格员定期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重点人群等信息的排查以及协助开展清查整治行动,让社区民警能更加深入地掌握辖区治安动态,从而达到对各类矛盾隐患及早发现、超前预警、有效处置的目的,而且使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社区网格站通过“警务网格联动”微信群,及时对辖区内治安状况、群众反映热点等动态信息及时反馈,社区警务室第一时间调解处置,并通过微信群发布警情预告,让网格员有针对性地向辖区居民宣传安全知识、提供咨询。

如今,通过几年的探索和深化,福城的“警格”模式已在采集信息、化解矛盾、治安防范等方面,发挥出明显成效。8月中旬以来,福城网格中心配合福民派出所开展以“治乱点、除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净化工程之零点清查整治行动,对治安案件多发区域的出租屋进行检查,重点打击涉黑、涉毒、涉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行动期间共出动工作人员567人次,清查出租屋300多间套,发现各类治安隐患30多个,盘查可疑人员200余人次。(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谢红梅 伍秋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