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重要时刻

重磅!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入选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

编辑:杨维易2017-08-30 23: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未来,申报片区将以“时尚硅谷、生态城区”为发展目标,打造“时尚产业中心地”“创意休闲目的地”“龙华绿色第三极”,成为亚洲时尚中心。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效果图。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区位图。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将再一次受到万众瞩目!8月28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的通知》发布。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正式出炉,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瑰宝小镇、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创意小镇、顺德区泛家居产业特色小镇集群示范区等30个特色小镇入选。值得一提的是,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是深圳市申报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中唯一入选单位。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西北部大浪社区,申报面积约776公顷,核心区面积约302公顷,东至茜坑水库、福城街道分界线,西至原高路、浪花路,南至沈海高速,北至九龙山山脉光明街道分界线,有新围、石凹、上岭排、下岭排、黄麻埔、罗屋围六个社区居委会,现有人口约10万人左右,规划居住人口约20万人,规划就业人口约40万人,核心区规划总建筑规模约为582.7万平方米。到2016年底,片区各级政府累计投资达100亿元。

未来,申报片区将按照“宜创、宜业、宜居、宜游”要求,政府配套与社会投资基建投入将超过100亿元,以“时尚硅谷、生态城区”为发展目标,打造“时尚产业中心地”“创意休闲目的地”“龙华绿色第三极”,成为亚洲时尚中心。

现状优势:基础条件较为成熟

近年来,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时尚产业实力突出,初步形成经济规模。2015年大浪服装产业年产值387亿,占深圳服装产业产值的1/3,全国一类商场销售额的30%,同比增长8.86%,服装品牌企业利润总额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市服装行业整体水平(8.1%),出口43.2亿元,同比增长35.81%,增幅大幅高于全市服装行业整体水平(4.7%),远高于全国水平(-7.37%)。

同时,时尚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大浪时尚城拥有服装、鞋帽及配套时尚企业389家,进驻核心区的企业120多家,包括华兴、梵思诺、艺之卉、卡尔丹顿、奔霓诗、浩盛隆等11家总部企业,100多家服装鞋帽等时尚品牌企业,各龙头服装企业集产品设计、品牌经营与生产零售于一体,初具贯穿整个价值链的规模效应。优势传统产业已形成品牌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成为集产、学、研、商、行业协会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绿色制造示范基地。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还具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升、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名牌闪亮、营商环境良好等优势。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效果图。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效果图。

 

发展定位:打造时尚产业中心地

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以“时尚硅谷,生态大浪”为目标,定位为时尚产业中心地、创意休闲目的地和龙华绿色第三极。

产业标杆——时尚产业中心地。依托现有时尚产业基础,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国际一流的时尚品牌,形成品牌带动效应,吸引知名企业入驻小镇,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时尚创意集聚中心;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等产业链高端服务,推动服装企业向时尚创意产业转型升级;举办国际服装展、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等重大活动,打造翘楚云集的“时尚产业中心地”。

文化标杆——创意休闲目的地。借助时尚产业中心地,打造时尚创意工坊,建设体验式创意活动的趣味创意社区;采取城市更新等整合手段,注重打造滨水活力中心,提供吃喝玩乐购游全方位休闲服务;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推出以大船坑“舞麒麟”为核心的客家文化节目品牌,打造成为集创意展览、健康养老、休闲度假及公共配套建设为一体的创意休闲基地,满足周边大中城市居民休闲度假需求,辐射带动区域发展,为建设高端创意生活圈提供典范,打造多元开放的文化和休闲目的地。

生态标杆——龙华绿色第三极。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山水环绕的自然生态格局为基础,搭建蓝绿交织的生态框架,植入创意旅游的活力驱动,通过打造九龙山郊野创意公园、大浪河、茜坑水库、石凹水库等景观节点,连通区百公里生态绿环,在畅享大自然山水恩典的基础上,规划“一核两组团”的山水小镇城市空间格局,与羊台山,大脑壳山差异化发展,打造龙华绿色第三极。

在发展思路上,大浪时尚创意特色小镇以产业为脊梁,多渠道完善产业服务,提出“时尚创意+”理念;推行“渐进发展”,多手段提升城市服务、激发城市活力;以“山水入城、绿色营城”为理念多维度塑造城市风貌,形成“两轴引领,多板块联动,山水绿廊”的整体规划结构。

根据规划,未来大浪时尚创意小镇片区时尚产业体系发达,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自然文化资源潜力得到有效释放,社区整治和城市更新工作全部完成,产业、文化深度融合,城市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小镇“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局面全面形成,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时尚硅谷,实现产值及销售额2000亿元。

市民心声:期待早日实现蓝图

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深圳市民们的热议。胡小姐表示,她曾去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其中“大浪时尚创意城”红色的招牌字样很抢眼,很有设计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得知大浪时尚创意小镇是深圳市申报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中唯一入选单位后,身为龙华人的他感到非常自豪。也有市民表示,特色小镇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展现智慧龙华的繁荣景象,对此感到十分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