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社区文化节300场活动贯穿全年 五大板块内容

编辑:彭桂红2017-08-29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传统文化进社区 居民参与乐无穷

大浪街道社区文化节300场活动贯穿全年,五大板块内容精彩纷呈

“人文大浪 书墨飘香”书法培训。

纸墨飘香,其乐无穷。近日,一场“人文大浪 书墨飘香”的书法培训走进大浪辖区的百丽集团,30多名员工在书法名师指点下伏案挥毫,尽情感受传统文化之魅力。

“人文大浪 书墨飘香”是大浪街道开展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即书法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和进企业,主要进行欧楷书法培训,项目周期为12个月。书法培训自5月20日在高峰学校开课以来,已上了300多节课,很受市民欢迎。

57岁的赖先生是大浪街道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书法培训班的学员,从培训第一期开始,他就带着7岁的外孙女一起参加。赖先生告诉记者,学书法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很好的修身养性方式。一开始以为孙女坐不住会到处跑,没想到一接触书法就很喜欢,一笔一划写得很认真。

“书墨飘香”书法培训只是大浪社区文化节的其中一项活动。据了解,为深入践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大浪街道开展了“传统文化我传承”主题社区文化节,精心策划了“学·经典之作”“品·国粹之美”“展·国学之华”“扬·传统之光”“传·民俗之风”五大主题板块,持续开展经史子集著作学习、琴棋书画传统技艺培训、传统艺术赏析体验、艺术场馆游学、家庭邻里和睦互动、节气节日庆祝等活动,让传统文化走进社区,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其中,“学·经典之作”,是在社区引入国学机构,聘请专业老师,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组织社区青少年学习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品·国粹之美”,是开设京剧、插花、陶艺等传统艺术赏析体验课程,帮居民提升审美品位。“扬·传统之光”,是开展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友爱的社区活动。

“社区文化节从今年2月启动,将持续到2018年3月,陆续会有300场活动开展。”大浪街道社区文化节负责人介绍,大浪街道开展社区文化节,就是希望通过各项活动,把精心筛选过的、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传统文化教育,渗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从而强化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把民族精神基因发扬光大。(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