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举办水拓画亲子手工制作与艺术分享活动

编辑:彭桂红2017-08-28 10: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体验“流动的艺术” 感受文明的魅力

观澜举办水拓画亲子手工制作与艺术分享活动

孩子们亲手制作出的水拓画作品。

在水里面也能画画?这样的创意听起来十分有趣,要怎么才能做到呢?8月26日上午,一场“流动的水拓画”手工美术活动在观澜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举行,25组来自街道各社区的亲子家庭参加了活动。通过手工印制水拓画,不仅享受了手工制作的快乐,更感受到了艺术与文明的魅力。

活动开始前,根据观澜街道的安排,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陶昀老师首先向大家宣传了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随机抽查了学生们的知晓情况。结果,被点中的学生都流利地背诵出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大家都热烈鼓掌表示赞扬。接着,陶老师开始讲解水拓画的原理,并向孩子们演示制作方法和过程。

目睹了水拓画的“神奇”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亲手制作起来。只见每个座位前都准备好了一盆水(水拓画所需要的特殊画液)、数支颜料、一根小塑料棒和两张卡纸。孩子们拿起颜料,轻轻地将油性颜料挤滴在水里,根据油水不相混溶的原理,油性颜料就乖乖地“躺”在水上。然后,用小塑料棒拨动水面,利用水的流动,使颜料在水面形成创意丰富的图案,图案画好后,将白色卡纸盖上去吸附颜料,再轻轻地揭开,一张神奇的水拓画就“跑”到纸上了。

由于水拓画制作容易上手,不一会儿,孩子们就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每幅作品画面的图案各不相同,风格迥异,丰富多彩,体现了水拓画作为“流动的艺术”所具有的变化多端、创意无限的特性。完成首张水拓画作品后,孩子们仍觉得“不过瘾”,在陶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又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画作,将其24字内容以水拓画的形式印制出来,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观澜街道创建文明城市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第24场,立意在于阅读以启智、立德以文明,现在已成为深受社区居民和广大劳务工喜欢的、影响力较广的文化活动品牌。(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邓小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