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王钫发明“握笔姿势模型”获三项专利

编辑:陶倩2017-08-25 10: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3项专利权 千万元不卖只为制教具惠国人

实际上,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同时,王钫没有停止帮助青少年矫正错误握笔姿势的步伐。在这期间,王钫成立龙华区大浪弘文汉字书写交流协会并担任会长,充分利用协会这个平台开展“正姿”公益行。王钫告诉记者,记得第一次走出兰石书画社为小孩“正姿”是在观澜恒星幼儿园,也从那时候起有更多机会走进龙华区各幼儿园和中小学免费推广正确握笔方式。单是2016年,王钫及协会其他成员开展的公益活动有33场,主要矫正握笔姿势、捐赠字帖和教具等。王钫说,“一个班40多位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需要纠正握笔姿势,我会手把手教他们怎么正确握笔,让他们模仿学习,两节课结束后手会特别酸痛,但看到小孩端端正正握笔写字,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在公益行过程中,王钫深深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时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学习到正确的握笔方法呢?最后他悟出来了,“如果有个模型给大家提供示范,那大家就知道正确的握笔姿势了。”因此,握笔姿势模型诞生了,王钫为这套模型命名为“正姿”,寓意为矫正握笔姿势而存在。

多年的书法培训的经历,再加上调查研究和反复试验,王钫对自己摸索出来的正确握笔姿势很有信心。首先,他让人用相机将自己握笔的姿势拍下来,并交给一家工厂制造模型,经过两年的不断设计、修改,握笔姿势模型最后定型。2013年,“握笔姿势模型”首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外观设计专利证书,2016年,外观经过修改的“握笔姿势模型”再获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同年获得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教学仪器质量检测中心共同颁发的检测报告,确定了所发明的模型的合理性。

申请专利成功后,很快就有商家关注到这套模型。参加上海国际教育展时,一日本商人除了订购大量产品以外还打算出1千万元高价买下他的专利。“当时我很纠结,毕竟前期的调研和制作模具都是自掏腰包,这1千万元也确实很诱惑,但最后我拒绝了他。”谈及拒绝卖专利的原因,王钫说,“我当时发明这套教具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把握笔姿势纠正过来,降低青少年近视率和脊柱侧弯。如果把专利卖了,我以后都没办法用这套方法教学生,也不能批量生产这些教具送给学生们了,所以最后还是选择拒绝。”当记者问至今有没有后悔时,王钫坦然回答,“从来没有。”

未来,王钫打算到龙华区每一间学校去开展公益行,把自己发明的握笔姿势模型送给每一位学生,踏踏实实走好“正姿”每一步。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