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注意了!这些黄金地段,不卖!只租!

编辑:彭桂红2017-08-25 07:2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在纷纷推动房屋租赁方案落地。随着“租”这个字越来越得到重视,“只租不售”的土地模式也将更多地出现。

  上海23日再次推出四幅租赁住房用地,从位置上看均处于市中心黄金区域。此举反映出上海改变重买卖轻租赁市场格局的决心。

  上海再推4幅租赁住房用地,落址豪宅板块

  8月23日,上海市推出4幅租赁住宅用地。这四幅地块总出让面积近9万 平方米。从区域位置来看,均处于上海市中心黄金区域

  根据出让公告,这四幅地块分别位于,浦东北蔡地块,出让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浦东南码头街道地块,出让面积约为1.75万平方米;长宁古北地块,出让面积约0.93万平方米;以及徐汇漕河泾地块,出让面积约为0.77万平方米。

  从位置来看,这4幅地块均处于上海市中心黄金区域,周边交通便利,宜居宜业。以北蔡地块为例,记者看到,地块距离内环线仅一步之遥,不远处就是轨道交通7号线的芳华路站。目前周边二手房单价都在6万元平方米以上。

  一次性让利180亿!

  所谓租赁住房,是指地块土地用途为租赁住房,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

  参照此前上海市出让给国有企业的两块租赁用地,成交价基本上就是目前测算的楼面价,综合价值约为16.87亿。而按照土地价值和面积计算,4块土地如全开发为商品房, 那么市场价值约为200亿

  把租赁用途的土地潜在成交价和按照商品房标准成交的价格做一个对比的话,那么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上海市 政府此次让利183.13亿元。

  那么这些土地拿出来租赁的话,回报率有多少呢?

  以最贵的长宁区古北社区地块计算,12762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最终成本大概是2.5万左右;目前临近地区一套125平米的房子月租金是1.5万;按照上述计算,租金回报率在5%~6%的水平,已经是合理的租金回报率了。

  上海已经有8幅租赁住房用地正式推出

  7月24日,上海2幅首批租赁住房用地成交。地块分别位于浦东张江和嘉定新城,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上周,上海又将静安区市北高新板块的两幅商业用地调整为四类住宅用地(R4),也就是租赁住宅用地,拟为园区就业人口供应近千套租赁住房。

  加上此次4幅用地,上海已累计有8幅租赁住房用地。

  下一阶段,上海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业内认为,上海拿出最好的土地作为租赁住宅用地进行出让,反映出下一阶段,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改变重买卖轻租赁市场格局的决心。

  业内人士周艺君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从整个城市房价的合理性和城市整个房地产的健康度来说,其实租赁的用地未来会越来越多。我觉得这些整体来说,也可以未来吸引未来越来越多的人才。”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上海年均供应住房用地110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用地约340公顷

  对于上海租房,你怎么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