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民治街道创文督导深入一线 精准对标提升细节

编辑:彭桂红2017-08-24 10: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创文督导深入一线 精准对标提升细节

民治街道加大创文宣传力度,号召市民参与共建文明家园

8月17日,民治街道召开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把手”亲自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力争实现民治整体城市文明和居民素质再上新台阶。记者了解到,会议召开以来,民治街道全体上下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全力推进创文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各挂点社区领导不分时间、不打招呼、不设路线深入社区检查创文工作,并由民治纪工委牵头成立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同时,辖区加大创文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脚步丈量每一个细节 成立督察组随机暗访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推进创文工作纵深发展。据悉,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民治街道始终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文明创建,街道主要领导、各挂点社区领导走进城中村、社区公园、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每发现一处问题,现场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马不停蹄开展巡查督办,用脚步丈量差距,从细节发现不足。8月17日,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龙兴率队到白石龙、民新社区重点检查市容环境卫生工作,8月18日,陈龙兴率队前往民治公园、沙元埔、南源新村、工业路南检查垃圾收集点的卫生情况。8月19日,陈龙兴率队走进东泉新村、民乐村等城中村,对市容环境和创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巡查。8月20日,陈龙兴随机暗访了1866商业街、德逸公园等重点场所创文情况。8月22日,陈龙兴又率队到松仔园检查创文工作,察看松仔园市容环境细节。

巡查过程,陈龙兴多次强调,要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成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抓出成效。要常规化开展“行走民治”工作模式,街道主要领导周末暗访和挂点领导白天督查、值班领导晚间检查相结合,各社区工作站站长落实每日巡查;要熟记标准,对照标准逐一排查落实;要抓住重点和薄弱环节,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要立体式、多样化开展宣传,让群众树立“创文”意识,自觉参与到创文中来。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挂点社区领导同样不分工作日休息日,坚持走在一线,精准对标,对创文工作进行全面的“检修”,现场推动解决问题,并要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8月21日,民治街道成立了由纪工委牵头的创建文明城市督查小组,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版)》为标准,通过实地检查发现存在的不足,督促各相关部门进行自查自纠。

宣传工作多点开花 创文氛围愈发浓厚

创文不是特定一群人在行动,只有全民动员和全民参与,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才能汇集成文明城市的深厚力量。当下,民治街道也通过大型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等途径,提高创文知晓率,号召居民共建文明家园。

8月21日,民治德逸公园特别热闹,“争做文明人 共创文明城”——民治街道文明建设社区行大型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图文并茂的精神文明建设图片展、紧扣文明建设的节目表演,还有“我是文明小主人”“老墨叔叔讲文明礼仪故事”等活动同场开展,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上了一堂特别的“文明课”。该活动持续到9月中旬,将陆续走进辖区12个社区。民治街道各社区也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其中,北站社区开展创文知识问答比赛,民乐社区发动网格员上门宣传讲解创文工作。

创文宣传工作不停歇,据介绍,自8月17日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后,民治街道已在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创文海报4000份、光盘行动海报2500份,发放创文倡议书60000张,设置易拉宝40个,制作创文小扇子1.2万把。同时,在民治行政服务大楼对面及德逸公园宣传栏更新创文内容35处;深圳北站更新宣传包柱8个,宣传灯箱7个,大型宣传墙一面;制作创文围挡7000余平方米。目前还正在制作一批核心价值观的造型雕塑,将在梅龙路、新区大道、北站东广场等处统一安置。(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