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打造良好市场环境 龙华区开展8月份联合执法督查

编辑:彭桂红2017-08-18 10: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白石龙市场内经营有序。

▲昨日上午,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副主任、区经促局副局长徐红丽率队检查共和农批市场。

为营造规范有序、文明诚信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进一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昨日,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副主任、区经促局副局长徐红丽带队,市场监管、安监、消防监管、城管、经促五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督查组,对农贸市场创文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

共和市场 交易高峰期也能保持良好市容环境

督查组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类型样本框测评标准》对集贸市场的规范要求,重点检查市场的创文宣传氛围、市容环境和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情况。检查发现,共和市场内创文宣传横幅和海报种类丰富,抬眼可见,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持较好,场内通道整洁卫生,经营户自觉维护卫生秩序,在交易高峰期也能维持良好市容环境。

督查组重点询问了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情况,市场方表示,目前共和市场采取多种措施督促和鼓励商户诚信经营,包括实行市场经营户信用评价体系,定期评选诚信商户;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站,及时处理消费投诉和纠纷;设立消费者投诉先行赔偿基金,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建立公平秤“曝光台”,对使用作弊秤的商户直接予以退档处理。

清湖农批市场 公共秩序良好 文明引导有力

作为龙华区经营面积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之一,清湖农批市场“创文”氛围颇为浓厚。在市场入口处的醒目位置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标语内容的创文公益宣传横幅。督查组每前行几米就可以看到文明诚信宣传条幅和消防安全标语。市场内宽敞整洁,公共秩序良好,文明引导有力。

白石龙市场 整体环境秩序较好 但存在其他问题

经过近期多方整治督导,白石龙市场市容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市场内墙面、玻璃橱窗整洁无污渍,过道干净,垃圾清运及时,工作间卫生秩序良好。市场规范有序,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现象。

白石龙市场整体经营环境和秩序得到督查组认可,但在检查过程中,仍发现几个问题:一是市场内一处消防栓无定期维护检查,经查该消防栓出水正常,消防监管大队执法人员已要求市场方定期检查市场内消防设施并做好记录;二是市场外围下水道堵塞导致地面积水,市场方表示已联系相关单位,将立即对下水道进行疏通,确保市场外围市容整洁。

民乐市场 个别摊档有杂物 垃圾清运不及时

在民乐市场内,督查组发现,该市场整体市容环境卫生良好,过道干净整洁,没有明显散落垃圾,没有超线经营及乱张贴等“三乱”现象,市场内部广泛展示文明标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

民乐市场整体卫生和秩序良好,但督查组仍发现个别摊档工作间杂物较多,影响美观。部分垃圾收集容器虽有分类收集垃圾,但个别垃圾箱未及时清运垃圾,易招蚊蝇。

昨日检查的几家市场均是在前期专项整治阶段积极配合落实整改和提升的市场,尤其是共和市场和清湖农批市场,已成为全区示范标杆市场。而在第7期农贸市场暗访测评中,仍有部分市场对市容环境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超门线经营(主要是摊档货物摆放超出台面)、摊档工作间不整洁、有明显散在垃圾、物品杂乱堆放和污水横流等现象,还需要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加大宣传督导力度,组织有关市场向管理水平高、示范标杆的市场学习,提高市容环境管理意识。

区专项整治办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势必借力此次迎检契机,各单位要拧成一股绳、憋足一股劲,确保在测评中不失分。要抓牢重点工作、抓住薄弱环节、抓好氛围营造;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断强化整治,严格比照标准,深挖短板、查找问题,为辖区居民创造良好的市容环境,切实为辖区居民带来实惠。(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