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庄仁良:一个敢吃且会吃“螃蟹”的“老创客”

编辑:彭桂红2017-08-23 16: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仿真机器人“武媚娘”曾引起很大轰动。

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老创客”——庄仁良。(受访者供图)

今年一开年,庄仁良就带领着深圳中科世界机器人有限公司在龙华区搞了件大事。他们与有着深圳世外桃源美誉的观澜山水田园正式签约,共同投资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园中园科技改造升级典范——深圳山水田园高科技机器人科普旅游示范基地。庄仁良戏称,观澜是我们的“黄埔军校”,他计划这样的科普旅游基地从观澜出发,3年内在全国开发100个,真正实现“发展智能化,振兴我中华”。

庄仁良,是深圳中科世界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也是一个一直昂首在不同领域不断探索前行的“老创客”。这个已经两鬓微霜的江苏华西村人,既敢吃“螃蟹”,也会吃“螃蟹”,不断挑战自我,延展着生命的宽度和深度。

2013年带领企业转型高科技

在认识庄仁良之前,不妨先来认识深圳中科世界机器人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重组于2015年,注册资金1个亿,是中科院的重点合作企业。公司与国际机器人自动化联合会合作,并由国务院特聘专家苏汉明担任技术总监,带领着国际国内70多位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顶级专家教授一起进行研发,目前拥有三十九种机器人及十大中心机器人项目,研发实力国际领先。

尽管现在各种机器人不断推出,但2015年中科世界所推出的、频频亮相于深圳高交会等各大国内外展会的“武媚娘”迎宾机器人,在当时仍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作为那时鲜少见到的嘴巴会动、眼睛会眨、真发植入、硅胶肌肤的仿真机器人,“武媚娘”的诞生带给国内不少刚刚起步的机器人企业很大启发。

在公司成立、重组之前,1988年便到深圳创业的庄仁良,已在塑胶、电子、五金、药品、酒等传统行业折腾了20多年,并颇有成就。时间飞快进入2010年,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兴国的口号越喊越响,在商场中扑腾了大半辈子的庄仁良敏锐地意识到,低技术含量的传统制造业必将被高科技所取代,于是开始放手一搏,带领企业强势转型。

干了20多年传统产业,一下转型高科技机器人产业,跨度不可谓不大。转型之路是否坎坷、转型之初压力是否巨大?当记者抛出这些问题时,庄仁良笑着说:“你可能不太了解我,我一直都是个敢吃‘螃蟹’的人!”

一了解才知道,庄仁良确实是一个一直奔跑在路上的“老创客”。出生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庄仁良,1982年就担任了江阴电子厂厂长。1983年,庄仁良吃下了第一只“螃蟹”,他率先响应邓小平一包三改政策,成为江阴市第一位承包厂长,与国防科工委23基地合作研究生产了中国第一台台式电子琴。

1988年,庄仁良吃下了人生第二只“螃蟹”——他下海了!丢掉了铁饭碗,义无反顾地来到深圳创业,成为江阴市丢掉官帽下海深圳“第一人”。

对于庄仁良来说,从传统制造业转型机器人行业,不过是人生吃下的第三只“螃蟹”而已。此番重新来过,自有不少艰辛,庄仁良将之总结为“四千”:第一,千方百计。为了做好机器人,庄仁良带领公司千方百计补充、学习各种知识,并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总会、深圳大学、广州工业大学等40余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协会、企业等达成合作,携手发展;第二,千山万水。2013年是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元年,当时中国机器人行业尚在起步阶段,为了对这个行业有更深入了解,庄仁良屡次带领团队前往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先进企业学习先进经验;第三,千言万语。为了获得更多支持,庄仁良四处请教、四处游说相关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合作。他笑言:“我以前不爱说话,口才不好,为了做好机器人,口才都锻炼出来了。”第四,千辛万苦。从零开始,围绕机器人完成五大产业布局,并设计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系列产品19款,期间付出的辛劳不必细说也能感受得到。

放大招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老字辈的企业家,庄仁良的企业宗旨是发展智能化,振兴我中华;让具有创新性、优质、实用、价廉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要让广大民众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而其经营理念则是用智慧创造价值,用质量赢得尊重,做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

为了让机器人更加贴近市民,让诸多机器人企业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庄仁良带领中科世界在全国推出中国首创、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机器人科普旅游基地。作为景区园中园高科技升级典范,已经建成开业的观澜山水田园示范基地,集互动娱乐、科技体验、学生培训为一体,据测算可拉动景区旅游达到100万人次/年,学生科普教育10万人次/年,并提供十大项目体验中心、六大功能区,为山水田园旅游产业注入强有力的增长点。

以山水田园为起点,中科世界已经与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毛泽东故里韶山、周恩来故里淮安、井冈山、乐山、昆明等全国30多个地方市政府和5A景区签约共建高科技机器人科普旅游示范基地。庄仁良表示,这样的科普旅游基地,计划3年内将在全国开发100个。

据介绍,在这些科普旅游基地中,将有百余种世界先进的智能机器人供游客参观互动。而除了参观游玩外,这些基地还将承担起科普教育培训、3D打印双创中心、智能机器人推广销售平台超市、促进机器人企业合作、大力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改造升级等重任。

针对已经在全国慢慢铺开的科普旅游示范基地,庄仁良认为企业家最起码应具备四敢基本要素:要敢想,万事从想开始;要敢干,想好了就要干;要敢于总结,万事必须要总结经验;敢于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会成功。有了这“四敢”,庄仁良转型路上从未有过惧怕,他也相信自己可以带领公司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钟海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