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认真履行三大职能 助推打造中轴新城

编辑:彭桂红2017-08-23 12: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认真履行三大职能 助推打造中轴新城

——区政协发挥优势,凝智聚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率联合视察团对龙澜大道、石清大道一期道路工程进行现场视察,推动相关工程的建设。(资料图片)

2017年是区政协全面推进政协工作的起始年。区政协成立伊始,便以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为目标,以服务改革发展为己任,以关注民生福祉为支点,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全面把握“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内涵要求;制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落实,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形成7大类21项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细化为63项具体工作,逐项分解,定时限、定要求、定责任,稳步推进落实,各项事业取得了良好开局。

抓好提案办理 委员“满意率”达98%

参政议政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办理好委员提案则是实现参政议政的关键。区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很好地发挥了政协联系界别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首先,全面抓好提案收集、立案和交办工作。在政协全会召开前,就广泛发动委员撰写提案,组织全体委员参加提案撰写培训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39件,立案109件,闭会期间立案1件,共立案110件,已全部及时移交区政府办理。其中,“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大龙华区治水提质力度的提案”两个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领衔督办。

其次,建立提案办理信息化平台。区政协提案系统已于今年3月开通,实现了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全流程网上办理,为委员跟进提案提供便利。

第三,强化提案督办反馈。通过系统动态跟踪、线上程序督办、线下专人督查等方式推动委员提案成果转化,有效促成一批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的落实。如通过治水提质、人才政策两个重点提案的办理,有效推动了油松河民治段和观澜河干流上游段水质的改善,促成了8项人才政策的制定或修订。截至目前,109件提案已经答复,其中103件已经收到了委员的反馈意见,委员“满意率”为98%。

开展民主协商 已提出近150条合理建议

区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协商职能,打造广泛多层协商格局。制定了2017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报请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今年重点围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案办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推进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等四个方面进行协商;在此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协商活动。通过区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等方式,围绕治水提质、人才政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浪时尚小镇规划、观澜红木小镇规划等组织开展了8场专题协商活动,现场为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近150条合理建议;积极参与市区政协联动事项。先后动员部分区政协委员参与市政协组织的“进一步推进我市医疗卫生改革”、“强区放权”等专题协商会及有关发言征集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个别委员还在专题协商调研工作中得到了市政协的书面嘉许。

同时,强化民主监督,紧扣中心工作议政建言。创办了反映龙华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的《社情民意》内刊,发挥其“直通车”作用,促进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解决,现已编发9期。与龙华频道合作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委员议事厅”电视访谈节目,与《宝安日报龙华新闻》合作推出“委员之声”专栏,建立“报”上议事平台,同时,开通“深圳龙华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建设,充分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加强视察调研 助推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区政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力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一方面,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视察。组织区政协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龙澜大道、石清大道工程项目建设的专题视察,有效推动了相关工程项目的建设,龙澜大道北段已于5月18日全线通车;组织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和部分委员开展“治水提质”重点提案视察活动,并现场考察油松河污水处理情况,助推辖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另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深入开展调研。首先,政协党组率队到区直主要部门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并在调研中加强对提案办理的互动,目前已对16个区直部门进行了调研。其次,由各专委会牵头组织专题调研,分别制定了观澜河景观打造、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等课题调研方案,组织有关人员到广州、中山等地学习河道景观改造的先进经验,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第三,针对街道基层政协工作机构设置和运作机制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初稿,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

组织全员轮训 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显著提升

区政协高度重视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一是精心组织开展全系统全员履职培训。今年5-6月份,高规格高质量举办了首次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区政协委员、部分在龙华的市政协委员、区政协机关和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办(站)工作人员近200人分3期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封闭式培训。每期培训7天,包括8个专题讲座、4次学员“微讲堂”、2个专题学习交流,邀请了陈惠丰、原冬平、周淑真、姜平等10多位权威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中,委员们全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培训结束后,委员们纷纷表示:没想到老师的课讲得那么好、没想到学员的组织纪律那么好、没想到培训的组织工作做得那么好、没想到学习培训的效果那么好。

二是协助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知识专题讲座。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于6月27日举行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原冬平为全区副处以上干部、区政协委员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中的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的专题讲座,就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及职能作精准阐释,得到了积极反响。

三是举办了经济专题讲座。针对当前热点和委员需求,邀请市政协委员洪为民博士为区政协委员作《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深港角色》的专题讲座,使大家对国家战略有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委员履职热情得到进一步加强,建言献策和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为今后组织开展委员培训积累了宝贵经验。

优化挂点服务 协调解决问题诉求50余宗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区政协认真抓好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半年多以来,区政协迅速完成了班子成员挂点联系的25家重点企业和10个重大项目的走访调研,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据统计,目前已协调推动解决项目问题和企业的诉求50余宗。

同时,协调区两办定期向委员发送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创造条件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积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今年以来共组织区政协委员参加区委(政府)办、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等履职活动36次,履职委员114人次,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龙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