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推出职业健康安全监管系列举措

编辑:卢东勃2017-08-22 16: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郑华)近日,福城街道安监办就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推出系列举措。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一个重要环节——职业安全健康监管,由于受到行政管理体制和监管人员知识能力结构等问题制约,却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步伐。各类职业安全事件、职业病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龙华区福城街道安监办,今年1至7月,立案处罚深圳市天籁音电子有限公司,“6.27”安排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案等职业卫生违法案件9宗,处罚金额47万。

为改善辖区职业健康安全状况,推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已经成为必然,建立和实施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迫在眉睫。为此,福城街道安监办就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推出如下系列举措:

(一)科学划分监管责任体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各级各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筑牢职业健康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将职业病防治作为硬指标,纳入政府年度考评体系,落实职业病防治行政首长负责制。

(二)加大培训宣传力度,让职业健康安全变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职业安全健康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要在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电视、电台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对职业病防范的培训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作业 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宣传,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向广大劳动者普及危害前期预防和劳动过程中的健康防护知识,使安全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变为广大职工企业的自觉行动。

(三)建立“两支队伍、三项制度、四大体系”。两支队伍,即在政府部门建立起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执法队伍,在企业建立起职业安全健康督导员队伍。三项制度:建立监督检查、职业危害申报和行政许可三项制度。四大体系:职业健康法规标准体系、职业健康技术服务与支撑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信息与装备保障体系。

(四)实施源头监管、控制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发改局和其他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有关行政部门应会同卫生、环保等部门制定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确保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三同时”的贯彻实施,严肃查处未经职业病危害评价的建设项目立项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违法行为,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标准要求的,依法予以处罚,未经卫生行政审核同意的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批准、核准和备案,工商部门不予注册。

(五)利用新型网络技术,敦促辖区所有企业,在智慧安监“自查自报”系统程序中呈报职业健康安全工作。从国家安监总局到各省、市都有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后,真正能否普惠大众,落实是关键!为了更好的做好职业卫生监管,对企业员工的定期体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防治计划、方案、制度和相关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劳动防护用品措施和健康监护档案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都要有规范的要求,及时上报,以备监管部门卓有成效的检查监管。做到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