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陈富明一双巧手将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编辑:彭桂红2017-08-22 10: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陈富明在进行急救训练。

陈富明(前左一)在参加广东省第四届华夏杯急救技能竞赛。

陈富明在为患者听诊治疗。

急诊科,在业内被称为一个与病情争分夺秒、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将要面临的病人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医生就是这场“战争”的先头部队。

陈富明,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兼院前科一名主治医师,自从2009年来深后就一直坚守在急诊一线,也是这场“生死战争”中的先头部队的冲锋队员之一。他的一双手,能让即将心肌梗死的危急病人心肺复苏,把这些危急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不过,这双手不是上天赐予的,而是靠勤奋苦练而形成的。“江湖救急不是演戏,个个都得身怀绝技”,这句话用来形容陈富明,一点也不为过。

12次“电击” 把宣告死亡的人抢救过来

在急诊室,医护人员必须轮班工作维持急诊24小时作业,准备时刻与死神赛跑。“在专科医生接手之前要处理好所有突发事件,这就是我们要做的。”陈富明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而工作在急诊科的医生对患者更有一份特殊的责任与使命。”

2012年5月的一天下午,刚刚结束值班的陈富明经过科室抢救室,见到一名路过抢救室门前的中年大叔表情痛苦、颜面苍白、大汗淋漓。凭着职业敏感,陈富明马上意识到,这位大叔有“麻烦”了。

陈富明立即上前扶着大叔赶往抢救室。大叔刚躺下病床,就出现意识不清、全身抽搐、呼吸微弱等症状。而此时,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临床经验丰富的陈富明知道,这是患者“心搏停跳”临终前的表现,再不抢救事儿就大了。容不得半点拖延,陈富明马上给他进行“电击除颤”治疗、“心肺复苏”,下医嘱给患者人工通气,建立静脉通道……历经2小时的抢救,多达12次的“电击除颤”,陈富明和同伴终于把这位大叔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

类似上述的救死扶伤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陈富明值班的时间上演着,地点可能是在街头,也可能是在患者家中……“总共有多少次?”陈富明坦言,没有刻意去记住,也已经记不清了。

“看到病危的人经过自己和伙伴的抢救,从死亡边缘被拉回来,这种感觉让我有一种荣誉感、满足感。”救人,对陈富明来说是一份职业荣誉感,正是这份荣誉感、成就感支持他一直义无反顾地在急诊一线冲锋陷阵。

金牌选手 3年包揽相关市级急救赛事冠军

急救中,患者一旦发生心搏骤停,如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复苏,4到6分钟后,将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只有过硬的技能,才能把患者从死亡关头拉回来。因而,陈富明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从不忘记更新理论知识、磨炼急救基本技能。

以赛促练是陈富明磨炼技能的好机会。2014年,陈富明获深圳市第八届职工创新运动会心肺复苏个人全能冠军;2016年,他又获深圳市卫生系统心肺复苏个人全能冠军,广东省第四届华夏杯急救技能竞赛气道管理冠军,群体伤检伤分类第二名;2017年,他再获深圳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全能冠军……可以说,在龙华区乃至全市全省的相关急救赛中,陈富明就是一名当之无愧的“金牌选手”。

这名金牌选手是经过“魔鬼训练”练出来的。以去年12月的广东省第四届急救技能竞赛为例,陈富明和其他选手一同进行约10天的封闭式集训。作为一名冠军级选手,陈富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从未放松过,一个胸外按压动作,每天都要重复数百次,膝盖跪得红肿、酸痛,手掌磨出老茧。集训期间,由于体能消耗非常大,陈富明出现高烧、呕吐等感冒症状。眼看比赛时间紧迫,怎么办?陈富明坚决不离队,训练不了实操,他就边输液边学习理论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那次比赛当中,在心肺复苏术的项目中,陈富明及其搭档陈平平组合完成操作后,评委主观评分给出97.77的高分,电脑客观评分直接打出满分,评委及业内同行称赞其在实操中达到了“教科书”般的精准娴熟。

授人以渔 既当选手又当“教练”

在陈富明看来,类似这样的“魔鬼集训”最终的目标不是为了在比赛中拿到冠军,更重要的是能在实践中救死扶伤,因为这样迅速、准确、稳定的急救技能实实在在地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碰上紧急情况,都能心不慌、手不动,淡定地施救。”因而,他更乐于将自身的一身本领传授给急诊“新兵”。

如今,这名冠军级选手也成为医院内首次参赛的新人“师傅”,在今年的深圳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陈富明既当选手,又当“教练”。

面对急救竞赛经验几乎“零基础”的同事,陈富明耐心辅导、认真带教、严格要求,使他们通过紧张的短时间备战飞速提升,默契配合。这不,在今年的市级比赛中,李晨希、何永驰、陈昱霖、陈洞晖作为新人选手参赛,获得“突发紧急事件医学救援项目”个人三等奖。

记者采访了解到,参加此次竞赛的年轻选手得到了快速成长,从过去对急救专业术语不熟悉到现在参加大规模抢救、减伤分类、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各环节都得心应手,受益匪浅。

看过新队员们的急救动作、流程,医院有同事称“仿佛看到了陈富明的影子”。听到这样的评语,陈富明心中有些欢喜,通过这种“以赛代练、以赛代建”的做法,年轻医护人员和经验丰富的选手配对组合,对医院完善急救队伍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大有裨益。“急救人员急救技能的提升,在实践中会实实在在地造福老百姓。”陈富明如是说。(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急救能手”陈富明荣誉榜

2014年

荣获深圳市第八届职工创新运动会心肺复苏团体冠军、个人全能冠军,被予以“深圳市经济创新能手”光荣称号;荣获全国第五届急救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深圳市感动你的白衣天使”。

2015年

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

荣获深圳市卫生系统心肺复苏个人全能冠军、团体冠军;广东省第四届华夏杯急救技能竞赛气道管理冠军、团体冠军,群体伤检伤分类第二名;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优秀带教老师。

2017年

荣获深圳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全能冠军,被予以“深圳市卫生应急标兵”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