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观湖街道城中村变整洁小区

编辑:彭桂红2017-08-22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老三村的围墙凃成“景观墙”,墙边增设健身器材。

一说到城中村,给人的印象是坑洼尘扬的巷道,乱停放的车辆,卫生死角随处可见。然而,到观湖街道的牛轭岭、老村等社区走走,会完全颠覆你对城中村的视觉感受。

走进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牛轭岭村,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畅顺有序。巷道铺成黑亮的沥青路面,原本只在市政道路上可见的交通标线标识,也延伸进村里,道路拐角处还安装了广角镜。路边是成排的停车位,车辆整齐停放。

“通过巷道硬底化、漆划标线标识和停车位,交通环境改善了,进出的车辆按路面箭头有序行驶,停车也文明规范了。巷道两旁还安装了路灯,夜间行车安全更有保障了。”在社区居住了6年,居民刘先生亲眼目睹牛轭岭村的蜕变,“以往占道乱停放的现象不见了,路上堵车鸣笛没有了,路顺心气也顺。现在感觉自己像住在整洁的花园小区。”

这种整洁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样出现在新田社区老三村。一条条平整干净、漆化标线的道路将各家各户连接起来,崭新的路灯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巷道间不时闪现环卫工人的身影。社区小公园里花木繁茂,浓荫匝地,彩绘了梅兰竹菊图案的景观墙边,居民们带着小孩悠闲玩着健身器械,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社区生活画卷。

“这面墙原来很破旧,墙面苔痕密布,墙根滋生杂草,周围成了卫生死角。”据新田社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借助民生微实事的东风,整面墙重新刷漆融入艺术图案,“活化”成景观墙,场地整修后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这里变得干净整洁,成了社区小公园,成为居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观湖街道将道路交通安全标识、交通微循环设施的完善列为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着力完善城中村道路交通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城中村人居环境。经过改造的社区变得干净美丽、整洁有序,焕发出新活力,更为宜居,社区居民无不拍手叫好。(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实事微评

一座城市文明指数的提升,不单要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也要改善优化人居环境。城中村的交通环境改善,贴近民生需求,又服务“双提升”工作大局,解决了城中村路面违法乱象,让久治不愈的市容顽疾发生质变,给居民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通过标准、科学、有序的交通环境营造,也把“文明种子”播撒到城市的边角,为城中村综合治理提供鲜活的样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