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破获网络招聘兼职诈骗案 受害者超200人

编辑:彭桂红2017-08-17 11: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案例 龙华警方破获系列网络招聘兼职诈骗案,初步核实受害者超200人

揭秘网络招聘兼职骗局

日前,龙华警方以辖区内一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切入点,历经3个多月侦查,横跨13个省市追击抓捕,破获系列网络招聘兼职诈骗案,成功摧毁了一个主要以在校学生为目标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9名,初步核实受害学生超过200人,涉案金额超500万元,有效遏制了犯罪分子疯狂作案的嚣张气焰。

■网络兼职被骗千余元,牵出大案

今年2月,龙华公安分局接到事主苏某报警,称在网上找兼职被骗1000余元。龙华公安分局随即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初步侦查发现,此案受害者众多,且大部分为在校大学生。该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警大队反诈骗专业队联合油松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专案组以“小案”为突破口,抽丝剥茧,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元某(女、24岁、天津静海人)、尹某(女、24岁、天津静海人)。随后,专案组在天津静海区将犯罪嫌疑人元某、尹某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手机三部、笔记本一台,并在以上电子设备中找到涉案账号。

经审讯,元某、尹某对其利用专门聊天软件进行网上兼职招聘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且两人如实交代了其上家“副团长”名为郭某,为此案提供了有效线索。专案组根据所掌握的情报,确定了郭某准确的藏身之所。5月9日,专案组奔赴安徽省,在安徽淮南凤台县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女、28岁、安徽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交代其系该诈骗团伙的“团长”之一,并交代了团伙的基本框架。这时,一个以专门聊天软件为工具的网络招聘兼职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通过突击审讯和连夜奋战,专案组乘胜追击,赶赴河南、西安、四川、山西、天津、湖北、黑龙江等13个省市进行抓捕。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29名犯罪嫌疑人,并已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深挖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连环设局行骗,一步步诱骗受害者

经查,该团伙以郭某、苏某为首,团伙成员超过40人,是在网络虚拟空间纠集各地网友组成,由外宣部、接待部、培训部、财务部四个部门构成,但每个部门并没有具体的负责人,每个部门有10多人。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由“团长”郭某、苏某负责领导并安排工作及“发工资”,且这两人频繁更换第三方支付平台收款账号和工作群,收款账号提供给各个部门,受害人则将钱打入第三方支付平台收款账号,诈骗所得的钱按比例进行瓜分,以此作为该团伙成员的“工资”。

据悉,该团伙“外宣部”是负责在正规的招聘网站上发布虚假的高薪招聘兼职信息,以此吸引应聘者,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注意,有人投简历或者联系其客服的,客服就把此人推送到团伙里的“接待部”。“接待部”则负责收取受害人的入会费(马甲费)99元、199元、299元不等,收取了入会后,“接待部”就会将受害人推送给“培训部”。

“培训部”这个环节,又会向受害人收取200-400元不等的培训费,“培训部”谎称交的培训费越高,所介绍给受害人的工作收入就越高。收取费用后,犯罪嫌疑人并没有给受害人介绍工作,而是继续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继续交费,受害人不同意要求退钱的,“培训部”就会将受害人推送到“财务部”。

“财务部”这个环节,犯罪嫌疑人则以答应给事主退款为由,骗取事主200-300元的“核算费”,等事主发现被骗,犯罪嫌疑人就会直接将事主拉黑。至此,整个诈骗结束。(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提醒

网络求职先交钱? 十有八九是诈骗!

在办案过程中,龙华警方发现,很多受害者都是被广告上的“高薪轻松”所吸引,被骗后感觉损失不大、怕麻烦等原因选择不报案,正好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在侦查案件过程中,龙华警方经过分析发现,这种网络招聘兼职诈骗案具有六个犯罪特点:1、犯罪分子一般利用正规网络平台(例如58同城网、赶集网)发布虚假高薪招聘兼职的广告信息,受害人较容易上当;2、作案对象具有随机性,加之所谓“兼职”对受害人学历及工作经验无任何要求,报酬丰厚,诱惑力较大,上当者多为在校学生、无固定职业和低收入者,此类人员社会经验不足,急于赚钱,容易轻信他人;3、犯罪分子利用专门的聊天工具和受害人联系并完成诈骗,且团伙成员所在位置分散,侦查抓捕难度较大;4、该团伙经常性开除团伙成员、更换聊天工作群,以此来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查;5、网络诈骗案团伙不同于其他案件团伙,系网络空间纠集形成的,且案件团伙成员的工作职责和部门不固定,四个部门之间的成员可以根据需要互相换部门进行诈骗;6、案件受害者和嫌疑人之间有角色互换,存在的社会危害性极大。例如,在龙华警方之前破获的一宗网络招聘兼职诈骗案件中,案件嫌疑人王某某、唐某某原本是被骗的受害者,由于自身辨别是非能力较弱,被骗后心有不甘,对社会抱有消极心态,再加上嫌疑人的蛊惑,诈骗来钱快,从而角色转化为诈骗嫌疑人。

对此,龙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络求职招聘,但凡要先交钱的,十有八九是骗局。另外,求职者如果上当受骗,应当立即报警处理,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受骗而再去骗别人,否则必将受到法律制裁。(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警示

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品 汽修店老板被拘5日

开门店做生意赚钱是好事,但前提是必须守法经营,如果违法违规做生意,那将会受到法律法规的处罚。日前,在观澜街道桂花社区经营汽车维修店的龙某因为在店里违规储存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教训极为深刻。

8月9日上午,观澜派出所民警对位于观澜街道桂花社区某汽车维修中心进行消防检查时,查获天那水4桶、光油2桶、油漆1桶。这些物品均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店里没有专门的储藏室,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民警依法收缴了上述危爆物品,并将汽修店老板龙某(女,35岁,广东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

经查,该汽修中心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店主龙某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警方提示,天那水、光油和油漆均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藏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品,必须执行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必须执行消防安全规定。禁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袁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