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赵妍:平面设计师玩跨界 追求“有思想”的服装

编辑:彭桂红2017-08-17 11: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服装设计组冠军赵妍:

平面设计师玩跨界 追求“有思想”的服装

赵妍在工作室进行服装立体剪裁。

服装产业是龙华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每年的职业技能竞赛中服装设计定制工比赛备受关注。在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中,赵妍从同组的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服装设计定制工第一名。

“这次参加龙华区职业技能竞赛,与服装设计精英进行比拼,是对自己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赵妍说,有幸拿到服装设计类的第一名,这是各位专业评审的肯定,也为坚定了自己在服装设计领域发展的信心。

为给自己做衣服

平面设计师玩“跨界”

赵妍设计的梦想萌发于童年。像其他小女孩一样,小时候的她,也有把自己变成小公主的梦想,“喜欢自己涂涂抹抹,画出小美人,给她们穿上漂亮的连衣裙。”

正是小时候对美的追求,对各种变美事物的兴趣,指引着她走上设计这条路。在汕头大学期间,赵妍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师从靳埭强、吴勇、王受之等著名设计大师,系统全面地学习了设计知识。“学习的不仅是设计的方法,更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赵妍认为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打开自己的头脑和双眼,将平凡的元素做成有想法的作品。

对平面设计的参悟,鲜明地体现在作品中。在校期间,赵妍就参加了“新潮行动”推广潮汕文化的活动,让自己所学的在多个领域小试牛刀。毕业后多年的平面设计工作,让赵妍积累了设计沟通和执行的能力,服务了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也让她在设计和商业中找到平衡点,懂得设计灵感要兼顾市场需求。

“做服装设计这个跨界的举动,源于自己内心对小公主的唤醒。”赵妍说,服装是一种有灵性的物件,当你穿上身,它是否合身,一看便知。因为自己对穿衣打扮很讲究,又苦于买不到适合自己气质的衣服,所以萌发了给自己做衣服的想法。

以设计大咖为榜样

力求让服装“有思想”

两年前,赵妍从平面设计开始跨界到服装设计这个领域。她选择业界著名的香港服装学院回炉深造,系统学习服装设计、纸样、立裁等课程。有了多年平面设计的基础,又加名师指点,赵妍很快就掌握了服装设计技能。更为关键的是,善于思考的她,将两种不同的设计理念进行碰撞,在自己原有的设计理念体系里面植入新观念,融合重组,成长为更为丰富多元的系统。

赵妍对服装设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它是思想方式,是我们的生活,好像植物的枝叶一样,是我们身体的组成部分,一起快乐,痛苦,生长,变化。”赵妍说,服装可以唤醒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提升生活格调,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改变我们周围的物质世界。在《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对生活态度的改变,也通过变得更好的衣着品味得以体现。

在历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的往往是正值事业巅峰的人士,而对于赵妍来说,“这只是个开始”。供职于一家晚礼服定制公司的她,既脚踏实地忙于设计,又不忘仰望星空,以Coco Chanel、马可、王大仁等服装设计大师为榜样,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与他们比肩。

现在赵妍正在筹备推出自有品牌,让自己的审美和设计理念在系列成衣中更好地体现出来。从做好产品开始,有计划的推广运营,逐步打拼出自己的时尚版图。(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