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韩旭明天生一副热心肠 救人危难美名扬

编辑:彭桂红2017-08-17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天生一副热心肠 救人危难美名扬

爱管“闲事”的小伙子韩旭明夜遇烧伤母子冷静上前施救

韩旭明近照。

韩旭明在大浪劳动者广场提供便民服务。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好汉歌》里的经典歌词正是韩旭明的写照。路见不平,他会上前抱打不平;遇见有需要的人,他会毫不犹豫给予帮助......“没事很内向,有事冲上前”,这是热心肠小伙子韩旭明在采访中重复说的一句话,也是大多数人对他的评价。

冷静为烧伤母子实施急救

8月13日晚上8点多,韩旭明正在为小草新老义工骨干联谊会忙进忙出时,突然听到距离青工创业基地100米左右的路口有哭声,看到有五六个人在围观。看到这一幕,他马上跑过去了解情况,发现这对母子被烧伤了,小男孩的头发全部被烧光,头部、胳膊、腹部、背部、腿部的皮肤有些起皮了,当即主动提出开车送他们去医院。当了解到烧伤母子的家人在驱车赶来的路上,围观群众也已经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9消防电话,韩旭明当机立断实施急救。

回忆起当天晚上的情景,韩旭明依然记得很清楚,他说,我首先让围观的人群散开,一边安抚这位妈妈情绪,一边轻声告诉她不要让孩子的头朝下,而且暂时不要做任何处理。随后跑步返回青工创业基地找急救工具,但发现基地没有烧伤药,我和小草义工夏会长找到一把剪刀,迅速跑过去把母子俩受伤部位(涉及隐私部位除外)的衣服剪除,以免治疗时破坏疱皮的完整。这个时候她的家人开车来了,我叮嘱司机把车内空调关上,不要开窗户,开车注意安全,随后协助消防官兵和协警疏散围观群众后才安心离开现场。

“整个急救过程大概花了5分钟吧,当时没顾得上看时间,只记得为抓紧时间全程小跑。”韩旭明说,“当我确定这对母子被烧伤了,第一时间想的是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事情,不能错过最佳抢救时机。想到这,我就根据平时所学到的急救知识开始急救,幸好还算顺利。”事情过了几天,韩旭明还会为这对素昧平生的烧伤母子担忧,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情况如何,小男孩会不会后怕等等。随后小草义工队为这对受伤母子发起募捐,韩旭明也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去,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

平时偏内向遇事爱管“闲事”

实际上,这不是韩旭明第一次对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告诉记者,上个月在大浪华荣路上,一自行车与小汽车相撞,俩车主争执不下,韩旭明看到这情况便上前劝导,最后还被当事人亲友误会是肇事者。除此以外,在篮球场遇到想不开的失恋青年,他会主动上前开解;在游泳时看到因长时间游泳嘴唇和指甲发紫而不自知者,他会“贸然”上前劝人上岸休息……韩旭明说起这些事情时还自嘲爱多管闲事,但并不觉得自己做错。韩旭明说,自己爱帮助人主要是受到父母的影响,因为在老家的父母遇到需要帮助的左邻右里总会出手相助。久而久之,这种无形的影响让他从小就有“侠义”心肠,看到无助的人总会上前帮忙。

韩旭明今年30岁,曾到过天津、东莞、深圳多地工作,2015年选择在大浪稳定下来。今年4月底加入小草义工队,一有空就积极参加义工活动,服务外来青工、协助开展旧衣捐赠、到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探望特殊儿童等,韩旭明称终于为爱管闲事的自己找到了组织。“在小草义工队,每个人都在传递正能量,真心真意地帮助别人,自己也受到了感染。”韩旭明说。

17岁那年,在天津街头,韩旭明看到一群人在围观三个小孩,其中有一对是兄弟,而另外那位女孩一言不发。经了解后知道,因为这对兄弟身体残疾,靠捡破烂为生的父亲为儿子着想,“买”回了一个媳妇。韩旭明说,“当时我很震惊,这很明显是拐卖儿童,怎么周围的人可以熟视无睹呢。”后来,他报警了,警察介入此事,查实小女孩身份后成功送回家。“警察说我做得好,希望以后继续发扬这种见义勇为精神。”韩旭明说。

“没事很内向,有事冲上前。我平时偏内向,但遇到事情会比较主动上前帮忙,不管年长年幼,对哪个地方的人都会帮助,要不心里会有愧疚感。”韩旭明表示,在很多人眼中,多管闲事并不值得提倡,但在很多时候,社会需要我们多管闲事。路见老人摔倒了,不妨上去扶一把,哪怕被“碰瓷”也无所谓;发现有人行窃,哪怕只是大吼一声,也能起到震慑作用;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也可以善意劝阻一下。当围观者少了,多管闲事的人多了,社会才有更多正能量。

在企业文化中提倡以人为本

认识韩旭明的人都知道他很热心肠,作为公司管理者,他身体力行,也很注重在在企业文化中融入助人为乐美德教育。韩旭明发现,在工厂上班的氛围很乏味,流水线上的普工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枯燥、乏味,容易陷于迷茫之中。思虑至此,韩旭明提出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并得到了“一把手”的支持。韩旭明说,要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激励人,让员工在流水线上收获成就感。

韩旭明告诉记者,在每周周会上,除了公司事务,还会对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等进行宣导。遇到迷茫的员工,他会把自身故事讲出来,让员工汲取正能量,也会鼓励员工走出现在的圈子,多参加公益活动等。韩旭明说,“对于员工,要善于教化,除了让他们掌握岗位技能和明确职业规划,更重要的是要引导他们多学习、全方位发展。”(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