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政府开免费"技校":毕业有望直接进世界500强!

编辑:彭桂红2017-08-15 07:17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张旭平现在山西晋中市的吉利汽车工厂实习,每次回家都要花上一天的时间。从镇上开出的公交车只能到达邻近的村庄。下了公交车,还要翻过一座山和一道深沟,走路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张旭平的父母常年住在深山里,一年到头很少到外面去,家里用的东西都是姐姐抽时间往回送。

  张旭平家所在的马家山村,是一个小的自然村,本身没有多少户人家,由于交通闭塞,生活不方便,村子里条件好的村民都搬到了镇上或者市里,现在村子里就剩下张旭平的父母和叔叔一家。

  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张旭平:前两天下雨,房顶上塌下来了,漏水了,我回来给父亲看看,专门回来收拾收拾,再过两天,不是这两天夏季,雨水比较多,我怕以后万一再漏,再塌之类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张旭平家的电话放在门槛的最上面,每次妈妈接电话的时候,还要爬到炕上接听电话。原来山里的手机信号弱,妈妈的眼睛看不见,只能把电话放在高处相对固定的地方。这里地处深山,吃水也不方便。虽然村子里修了水窖,并给家里通了水管,但是张旭平的父亲还是习惯到山下的水井里担水,每个星期,张旭平的父亲就要花上四十分钟的时间,到山沟里挑上一担水。

  父亲耳朵听不见,母亲眼睛看不见,家里几口人的生活只能靠父亲种地来维持,但是地里产出的粮食仅仅能填饱肚子。当时张旭平两个姐姐上学的生活费,都是靠亲戚朋友接济,两个姐姐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但是为了赚钱养家,初中没念完就辍学去打工了,张旭平靠姐姐打工挣钱才读完了初中。

  张旭平初中住校之后,就再也没有从家里拿过钱。如果需要购买学习资料,都是姐姐给他钱购买,另外学校也有一些生活费用补助。其他的东西他都是能不买就不买。

  2015年,张旭平初中毕业之后,因为家庭困难上了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作为校企合作的50名学生,在学校学习一年的理论知识之后,2016年8月,张旭平开始到吉利汽车的临海生产基地实习,两个月后回到山西晋中市的新工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