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连续两月排名龙华区第一 观澜环境卫生指数持续领跑全区

编辑:陶倩2017-08-11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辖区的城市环境日趋改善。

 

日前,深圳市7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出炉,观澜街道在全市74个街道中排名第19位,位居龙华区各街道第一。这是该街道继6月份以来,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连续荣登全区榜首。算上5月份测评结果,观澜已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前20位,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媲美“关内”街道,为市、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交出优异答卷。

优异成绩的取得是观澜城市管理智慧和脚踏实地不断耕耘的结晶。观澜街道地处偏远,基础差、底子薄,与原“关内”街道相比存在先天的劣势,“脏乱差”似乎理所当然。但是在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戴一川的眼里却有不同的见解:“虽然观澜的基础差、底子薄,但我们在城市管理和治理上不能为自己找借口,要通过真抓实干,对“脏乱差臭”做减法、对景观提升做加法,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由外到里,从细节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必然会提升辖区的城市品质和内涵,人们也必定会喜欢这里爱上这里。”正是有了这样的城市管理哲学,再加上各社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地扎实行动,观澜的城市面貌和城市环境不断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据悉,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围绕“城市建设年”“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立足生态文化片区定位,以龙华区启动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双提升”3.0版以及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城市管理治理中巧做“加减法”,持续深化“双提升”。一方面,在美化绿化、品质提升方面做加法,持续聚焦文明创建,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巡查密度,充实巡查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市容违法行为,加大宣传示范,打造特色亮点街区,让城市更宜居;另一方面,在“脏乱差臭”方面做减法,减少城市“六乱”,提升城市品质,减少遗漏盲点,落实片区责任,减少回潮反复,形成长效机制。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动“脏乱差臭”做减法。以“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佳质量”为要求,将城市主干道、社区、集贸市场及周边、公共广场及社区公园、商业街、“垃圾收集容器、垃圾收集点及转运站”、“市政人行天桥、地下人行通道、立交桥底和涵洞”、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待建地、预留地”等9类场所列为城市管理和治理重点,进行深度集中治理,全力改善辖区环境卫生水平。

据统计,仅上半年观澜街道就处理数字化城管8746宗,清理卫生死角2.6万处,清理垃圾85吨,清理乱摆卖、乱张贴等市容乱象4.3万宗,收运餐厨垃圾4000吨。完成辖区39座垃圾屋及25座移动站、5座固定站的改造与提升,做好25座移动站、5座固定站的垃圾消杀、除臭,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滞留等工作。目前,观澜街道辖区市政所管养的公厕全部提供免费洗手液、纸巾、烘干器等服务。

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环境改善做加法。加强绿化管养维护,按照精细化“五个统一”的标准做好道路和公园的日常管养工作,完成了对烟桥公园、桂花社区公园、大水田公园、君子布公园的测量和新一轮招标工作,完成道路和公园的黄土裸露覆绿3200平方米,对君新路行道树修剪共390棵及修剪遮挡交通标示牌的行道树500棵。推进道路亮化工程,七个社区安装路灯工程已完成设计工作,完成观光路(嘉辉商务大厦至维也纳酒店)路灯电缆恢复工程,完成求雨岭公园球场灯光恢复工程,更换球场照明灯16套。半年来维修(更换)损坏路灯103盏;检修路灯线路故障72处,更换被盗、损坏电缆线1432米;处理数字化城管、路灯投诉案件共78件。落实景观美化工程,目前已完成布新路、民和路、观光路、平安路、黎光固定站周边及牛湖社区工作站周边结点绿化提升绿化提升;老桂花社区公园提升已完工、河滨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正积极推进,完成老街片区、桂花路(桂花桥至桂花小学)、库坑街心花园时花种植工作,整治行道树树穴黄土裸露,完成一批变压器艺术护栏及文化墙建设。(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彦惠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