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夯实禁毒基础 民治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制成效显著

编辑:彭桂红2017-08-10 11: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8日,一名社区戒毒人员将一面印有“认真负责,服务周到”字样的锦旗赠送到民治街道禁毒办,感谢街道禁毒工作人员对他的耐心帮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民治街道逐步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 建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加强禁毒社工服务,全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工作成效显著。

据悉,民治街道高度重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办公设备配备完善,工作职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信息登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及工作网格示意图统一上墙。今年4月,民治街道还在北站社区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该站功能齐全,设有前台、禁毒走廊、谈心室、禁毒展厅等,日常运行则由禁毒社工和禁毒专干负责。

民治街道将禁毒工作纳入社会化、专业化轨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5名专业禁毒社工,为辖区内吸毒人员以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开展戒毒扶助、心理辅导等服务,促使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挑战,抵制毒品诱惑,预防复吸,最终达到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目的。同时针对青少年学生、企业员工等开展各类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掌握毒品知识,了解毒品危害,提升拒毒、抗毒、防毒意识。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还统一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登记台账,建立戒毒人员专门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根据吸毒人员沾染毒瘾的原因、个人性格等因素,因人而异,制订具体的戒毒计划、帮教措施、阶段评估制度,实行人员档案统一管理,帮教措施分类。采取“电话、面谈、检测”等方法,定期对社区戒毒人员回访,了解戒毒人员的日常表现和生活现状,定期引导戒毒人员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面谈,并带他们到相应的派出所进行尿检,对检测报告进行存档。(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赖权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