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顶风抢建?高坳新村违建被拆 龙华街道严打复工抢建

编辑:彭桂红2017-08-02 10: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敢顶风抢建?高坳新村违建被拆除

龙华街道召开违建整治现场会,严打复工抢建行为

▲现场发放“守护土地、拓展空间”宣传册。

▲高坳新村违法建筑整治现场。

龙华街道再掀查违“夏日攻势”。8月1日下午,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联合龙华街道召开高坳新村违法建筑整治现场会,查违、综治、公安、社区工作站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复工抢建进行强势清拆,并对周边业主进行法律宣传。

据悉,去年12月以来,龙华街道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治理违法建筑乱象,持续开展了高坳新村“飓风整治”行动,重点对村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烂尾楼开展集中整治,并对整治后的烂尾楼进行防火板围挡,有业主私自撬开挡板试图复工抢建。今年7月以来,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高坳新村有人顶风作案、夜间抢建,且抢建位置隐蔽,多处位于楼顶及烂尾楼围挡之内。

为坚决遏制违法抢建,有效震慑违建行为,龙华街道坚决做到“抢建一层清拆一层”,重拳出击,于昨日下午对高坳新村的104号控停违建顶层进行拆除。现场会上,相关部门向在场市民分发了“守护土地、拓展空间”宣传册。“通过这次现场会,我才知道每个人都有职责拒绝违建、守护土地”“现在更加了解查违工作,以后会多支持和参与查违工作,监督违建、举报违建、不参与违法建设。”现场多位市民表示。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负责人指出,面对查违严峻形势,查违部门和全体市民都要有三个“清醒认识”。一是对违建危害性要有清醒认识。违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对违建的法律后果要有清醒认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顶风违建者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同时也要追究违建施工队的责任。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发现一处、上报一处、拆除一处,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贫不拆富,拆弱不拆强”;三是对违建治理要有清醒认识。拆违工作要敢于真抓实干,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迎难而上,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曝光反面典型,做到早发现、早查处,立说立行,坚决打击各类违建行为,确保“零增量”。

龙华街道执法队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全面贯彻市、区决策部署,做到“日日有行动,周周有战果”,已组织开展清拆行动43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近18万平方米。违法用地与违法建筑占用大量土地资源,阻碍城市规划实施,损害了公共利益、侵害公平正义,对于城市发展“毒瘤”必须坚决予以铲除。接下来,龙华街道将继续开展查违攻坚行动,坚决遏制违建行为,坚决打好2017年违建治理硬仗。(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张媚 赖淑芬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