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龙华

龙华区优秀党员志愿者冯文慈无偿献血超万毫升

编辑:彭桂红2017-07-20 09: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献热血行公益 讲廉政成名师

区优秀党员志愿者冯文慈无偿献血超万毫升,送廉政教育课逾百场

冯文慈19年无偿献血13500毫升。

19年无偿献血13500毫升,相当于一名成年人全身换了两次血;研发廉政警示教育课,义务送课逾百场;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法制纪检监察信访科一级警长冯文慈默默坚持这两项志愿活动,他那熠熠生辉的公益人生,令人肃然起敬。

19年无偿献血善行感动身边人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经历,冯文慈记忆犹新,那天正是他38岁生日。“献血能在危急关头挽救他人生命,如果在生日那天献血,不更有意义?”

当时,血站、献血车还不是很多,他在罗湖区东门的一个路口找到了一辆流动献血车。献完血后,工作人员为其发了无偿献血证。“当时我特别兴奋,也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冯文慈这一献就是19年,其中有7个生日是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度过的。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6月18日,冯文慈还在血站自掏腰包做了血样采集检测,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只要有患者配型成功,我随时准备捐献骨髓。”

如今,无偿献血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就在前几天,当他得知全市B型血小板告急,便立即利用休息时间去献血,这是他第35次献血。19年来,他无偿献血的总量达到了13500毫升,相当于一名成年人全身换了两次血。

“老冯,下次献血通知我一声,我跟你一起去。”冯文慈乐于献血,但更热衷于充当无偿献血的宣传员。多年来,受他的影响,身边有十多名同事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

由于冯文慈坚持无偿献血,他荣获了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7年深圳市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提名奖等多个奖项。每每提起这些荣誉,冯文慈总是很谦虚地回应,“和许多爱心人士相比,这真的不算什么。”

明年生日,正好是他献血20周年。他决定再次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生日,“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

义务送廉政警示教育课逾百场

他不仅是19年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还是义务送廉政警示教育课逾百场的“名师”。

冯文慈2009年从部队转业进入深圳警队,目前在龙华区公安分局负责纪检工作。“从事纪检工作,不能仅仅在一些同志犯错之后再去追查,更重要的是要防微杜渐,将隐患消灭在苗头中。”结合一线工作实际,他将工作重点前移,针对不同时期基层民警的思想动态,主动送廉政警示教育课。

“监督执纪亦如‘扁鹊三兄弟看病’。”当谈到廉政警示教育课的重要性时,他形象地列举到“扁鹊三兄弟上医治未病”典故。他告诉记者,义务送课至一线,正如扁鹊长兄治病防患于未然,早打“预防针”,避免党员干部放松警惕导致思想“生病”。

凭借30多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他讲授的廉政警示教育课生动有趣,结合案例深入浅出,颇受学员们欢迎。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单位向他预约课程,他总是热情地接受,并义务送课上门。

《以事说理》《讲忠诚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人为什么会犯错》《酒后驾车的恐怖代价》《治理庸懒散》《如何落实执行力》《知止则安》《敬畏法纪幸福人生》《成长道路》……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他已为基层民警和社会有关单位义务送廉政警示教育课100多场。(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廖红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