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在行动

观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 银星助推创文

编辑:彭桂红2017-07-20 10: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广泛引导和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一大批社会组织和热心企业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真正实现了依靠广大群众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理念。其中,观澜银星集团在支持和参与文明建设工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为响应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银星集团全面动员,从四个方面紧抓文明建设,充分调动园区企业参与文明创建积极性,多措并举,拟打造企业文明创建示范点。

党建引领文明新风

银星集团所属的银星科技园共有4个基层党支部,分别为深圳市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龙华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党支部、金德鑫科技(深圳)公司党支部、深圳市冠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今年以来,在银星工业园区党委的领导下,4个党支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挖掘园区资源,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园区文明新风。

其中,在党的生日之际,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迎七一颂党恩”活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党史有奖知识问答,增强了新老党员的归属感和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园区党委还筹备建立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倡导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兴趣、爱好,选择志愿服务内容,以灵活机动的方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正能量,激发新老党员的参与热情,为园区文明添砖加瓦!

工会推动文明建设

2014年,银星园区成立了深圳市范围内的第一个园区工会联合会。作为扎根工业园区的职工群众性组织,两年多来,银星工联会在开展职工服务、丰富职工生活、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园区的创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银星书友荟、121运动社、演讲与口才协会、工联会志愿者协会、知识素质教育讲座及各类兴趣班等多种多样的协会和活动成为园区文明的一大亮点。在工会的活动中,每个人都能找到实现自我提升和完善的结合点。也正是在这些协会和活动的创办,让文明逐渐成为一种理念、一种习惯,实现了“人”这一文明城市建设中核心要素的素质提升。

同时,银星工会还借助市总驻点律师资源,积极开展园区内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牢固树立规则意识。积极参与劳资纠纷的处理,根据需要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有力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的和谐文明,为文明园区的创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春家园”为园区文明增色

银星“青春家园”是全市首个工业园区青春家园,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围绕“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有意愿、有潜力和有能力的青年成功创业。其所开展的青年成长助力计划——“微梦营”为青年职工进行免费培训,为园区文明建设增添一抹亮丽的颜色。

微梦营积极探索园区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设兴趣营、学习营满足学员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学习的需求以及交往的需求。开设瑜伽营、爵士舞营,旨在让青年职工能够在周末得到身体锻炼,塑造形体,培育气质,陶冶情操,达到身心健康的状态;开设美妆营,传达美与艺术的概念,潜移默化影响学员的审美能力,领悟美的根源始于表象,恒于内心。这些都是微梦营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努力成果。可以说,微梦营不仅是园区青年职工的服务平台,也是银星工业园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

文促会银星分会 勇当创文主力军

2017年5月,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银星分会挂牌成立,这对发动园区两万多名员工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创建将发挥重要意义。

“银星集团一直以来都坚持做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促会银星分会成立后,我们将继续给予全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一起积极支持参与龙华文明建设。”这是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在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银星分会挂牌仪式上作出的承诺。作为银星的一员,每一个银星人都始终坚持把董事长对社会的承诺付诸行动。2017“创新深圳·森林城市”公益植树活动,银星集团董秘、区总工会副主席、区文促会银星分会会长章根国带领文促会会员积极参加,同时捐赠部分树木。随后,又积极承办2017年观澜银星片区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

文明建设是全市、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银星把文明建设工作比作一盘棋,全面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企业协调配合,不断提高职工文明素养。一次次的公益文明活动正是银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长江 方芳)

相关新闻